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廣東省兩會】粵政協第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 港澳政協委員關注大灣區發展

【2022廣東省兩會】粵政協第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 港澳政協委員關注大灣區發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2 00:05: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1日上午,粵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廣州閉幕,許瑞生、溫國輝當選為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副主席。參與會議的港澳政協委員聚焦推動大灣區建設,期望粵港澳三地共同努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走向深化。

 聚焦「雙區」等重大國家戰略

 本次政協會議一致認為,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的複雜形勢,廣東省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沉著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風險挑戰,推動廣東省同全國一道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表示,政協委員們聚焦加快推進「雙區」、兩個合作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圍繞縱深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穩步實現「雙碳」目標、「一核一帶一區」協調發展、鄉村全面振興等重大部署落地落實,緊扣持續抓好疫情防控、「雙減」落地、醫療養老等民生熱點問題,深入協商交流、提出真知灼見、廣泛凝聚共識,充分體現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責任擔當。

 港澳委員關注大灣區發展機遇

 港澳委員們高度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尤其關注青年發展,「青年興則國家興」,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至關重要。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在提案中建議發揮香港同鄉社團作用,促進青年認識制度及文化差異,通過提供文體創業資源,指引青年內地發展機遇。

 在共建人文灣區,推動粵港澳三地文化傳承方面,粵劇無疑是一個重要的載體。廣東政協港區委員吳學明就提議應粵港澳大灣區攜手推動粵劇傳承與創新。他建議粵港澳三地應成立粵劇發展專責小組,加大扶持力度,推動高質量發展,通過聯合港澳舉辦更多以及更大型的創作新編粵劇比賽,擴寬粵劇的受眾市場。此外,學校是為粵劇行業輸送人才的重要途徑,為此,應完善培養制度,吸引更多行業接班人提高普及程度。另外,他也建議粵港澳三地應將粵劇打造粵港澳粵劇灣區的標誌,將粵劇文化推向國際。

 推大灣區市場一體化

 在大灣區建設中,三地市場一體化顯得尤為重要。廣東省政協港區林至穎就認為,應推動粵港澳三地在標準、規則、制度上加快銜接,推動高質量發展,讓更多港澳青年把生活工作及創業圈子拓寬到整個大灣區。

 「粵港就產品質量標準進行規則銜接,有助廣東省內需市場提高質量,聯通海內外市場。」林至穎呼籲訂立跨境產品認證協作機制,構建大灣區市場質量一體化。因為香港在產品質量管理方面,具備國際認可度和豐富的經驗。透過國際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國際認可論壇的多邊互認協議,獲香港認可處認可的機構所發出的合格評定結果,受到全球超過90個經濟體系內多於90個認可機構承認,當中包括所有香港主要貿易夥伴的所屬地區在內,歐盟與日本也在其列。「粵港兩地就著產品質量標準進行規則銜接,有助廣東省營造公平高效優質環境,持續優化消費環境和營商環境」。

 他建議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可與香港相關部門,推動大灣區產品認證的規則接軌,有序推動質量標準的趨同。此外,粵澳兩地政府也可以在供應層面訂立跨境產品認證的協作機制。讓港商可在香港當地,透過線上到兩地政府就此專設的網絡平台,註冊其產品,產品認證及檢測則在香港認可處認可的機構完成。為此,他提出粵港政府可聯手設立大灣區質量保障推廣基金,搭建促進高質量消費的平台。(記者黃裕勇、盧偉)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廣東省兩會】粵政協第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 港澳政協委員關注大灣區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