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配合圍封 圍堵病毒

【商報時評】配合圍封 圍堵病毒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2 00:50: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本港疫情形勢不容樂觀,昨新增18 宗本地個案,是第五波以來首次單日雙位數確診;其中,葵涌邨逸葵樓再多2 人染疫,群組病例累計已有20 宗,另外還有10 人初確。故此,政府昨宣布一項抗疫新措,即全幢大廈圍封居民禁足5 天。

 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有鑒逸葵樓疫情異常嚴重,當局必須因應新情況新變化而採取針對性新措施。不同之前圍封大廈一天直至居民檢測確定陰性

 為止,今次圍封還涵蓋了病毒傳播期約3 至5 天的上限,期間居民尚要每天接受檢測,相關安排無疑更加穩妥,相信可有效切斷大廈內的傳播鏈。事實上,全幢隔離並非什麼新鮮事,2003 年沙士時亦曾全幢隔離淘大花園E 座,而家居隔離亦非什麼新發明,以往也適用於檢疫抵港人士。重要的是,全幢隔離不單有助圍堵病毒竄入市面,亦有利保護大廈內居民的安全。因為,即使大廈內確診者眾,卻沒出現垂直或橫向傳播的關連案例,意味家居隔離是安全的。雖然今次新措多少源於竹篙灣檢疫中心單位有限,惟只要確保家居隔離的安全前提,抗疫手段絕對可以因時制宜,毋須一成不變;何況全幢隔離對居民來說,不單安全且也較搬入其他地方舒適,也可保留檢疫中心以至其他隔離酒店的空間,以備不時之需。

 禁足大廈5 天,肯定會為居民帶來不便,當局必須做好一切配套,包括以人性化辦法照顧居民需要。其一,乃確保食品供應妥當。今次涉及居民多

 約2500 人,而且涉及5 天之久,物流挑戰必然高於此前的圍封檢測,當局誠宜吸取經驗,避免防疫工作節外生枝。其二,要確保其他必要物資的供應妥當。由藥物到奶粉,以至廁紙、尿片等等,居民家裏未必存有5 天儲備,故可能需要當局提供補給。其三,是做好人流管理,避免同一時間太多居民聚集檢測;簡單地按樓層劃時段分流,既可滿足社交距離要求,亦可縮短檢測等候時間。

 這裏要特別提醒一句,抗疫是社會各界的眾人之事,勞資雙方絕對同坐一條船,相信無人希望自己染病,亦不會希望自己的員工確診。各方一起配合

 隔離措施,為處於居家隔離中的僱員提供方便,共同承擔抗疫責任,結果必然有利構建勞資雙方的和諧關係,對僱主、對僱員、以至對香港來說都是好事。

 今輪疫情突然爆發多個「火頭」,距離農曆新年只餘不足10 天,相信新年前撤銷限制措施機會已很渺茫,即使新年後要如期復常亦有難度。無論如何,爭取盡快撲滅疫情,仍然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盼望。為此,大家一方面不能等閒看待疫情,必須做足一切防疫措施,包括新年前後的跨家庭聚會宜可免則免,否則疫情只怕沒完沒了;另一方面,未打針者誠應積極接種疫苗,已打針者也可踴躍推動身邊親友打針,始終有打針比無打針好,其有效性已獲大量數據肯定,其安全性亦獲大量接種者證明。

 總之,防範及擊退病毒的辦法已經羅列出來,無論是一幢大廈的住戶配合圍封,還是全體市民配合抗疫,都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方可戰勝病毒。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配合圍封 圍堵病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