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梁君彥:新一屆議會運作有序 是好開始

梁君彥:新一屆議會運作有序 是好開始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2 11:17: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就職至今已半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22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目前議會運作有序,議員的發問貼近民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花不少時間解答,形容是好的開始。

    梁君彥不同意今屆議會沒有火花,指議員雖不會將官員「鬧到狗血淋頭」,但仍會表達對施政的不滿。強調立法會當務之急是協助本港走出疫情,解決房屋等問題。 

    梁君彥指,外國傳媒和政府聲稱本港自由倒退,並稱政府操控選舉,全屬惡意批評。他說,部分國家戴有色眼鏡看待香港,今屆立法會選舉是公開透明,過程受公衆監察,比自命為民主的國家做得更好,選民不投票不等於不支持,最終選出的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比以往更有深度。 

    對於政府不同決策局將在本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共37條草案審議,梁君彥表示,相信今屆工作只有更忙,但有足夠時間處理。他希望官員能親自到立法會解答問題,改善過往數夠票通過就不理會議員的態度。

    梁君彥又強調,《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香港回歸超過24年都仍未完成,政府及立法會應要快馬加鞭,但重申議員並非「橡皮圖章」,每條法例按掣就通過,希望當局就立法諮詢市民和解釋清楚23條的理念,形容是急不來。

    另外,立法會《議事規則》經修訂後,事務委員會人數最多20人。梁君彥指,並非收窄議員議政空間,不少外國議會的委員會都有人數限制,以免議員同時參與多個委員會,令議事工作只能「蜻蜓點水」,他相信新安排有助提高議事質素。他解釋,在早前的行政長官答問環節,禁止選委界的陳凱欣追問林鄭月娥,是希望以短問短答形式,讓更多議員有機會提問,亦應讓特首有足夠時間回答,認爲是合適做法。 

    至於多名出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宴的議員,未完成所有檢測就出席周三的大會,梁君彥表示,當中有議員提出議案,並已尋求專家意見,認為是絕對安全,有關議員已就出席生日宴作出解釋,應由市民決定是否「收貨」。梁君彥說,有關議員已經上了一課,議員的行爲會被放大亦會帶來政治後果,日後需更小心,以回應市民期望。(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梁君彥:新一屆議會運作有序 是好開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