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研究指Omicron複製力及致病性低 冀其成為只導致感冒的冠狀病毒

港大研究指Omicron複製力及致病性低 冀其成為只導致感冒的冠狀病毒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2 12:29: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的研究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的複製能力和致病性較其他新冠病毒變種低,而研究論文剛在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研究人員透過一系列細胞和小鼠模型,了解Omicron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能力及致病性,發現在人類肺部和腸道上皮細胞的實驗中,Omicron活病毒的複製量,比原始毒株(野生型)及 Alpha、Beta和Delta等為低,當中Omicron與野生型病毒相比,在人類肺部上皮細胞的複製效率低3倍以上;Alpha、Beta和Delta變種病毒複製水平與野生型相似或較高。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研究顯示,人體因為疫苗或感染刺激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從而壓迫新冠病毒基因變種試圖擺脫人類免疫系統,這些基因突變也同時降低病毒在肺部繁殖效率。研究小組希望Omicron繼續遵循這進化軌跡,成為一種溫和只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此外,研究還顯示,當前全球疫苗接種策略已逼使病毒進入新進化軌跡,藉降低複製適應性以換取更好免疫逃逸。根據這個發展,疫苗接種包括額外加強針可能會進一步引導病毒突變及減弱。(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港大研究指Omicron複製力及致病性低 冀其成為只導致感冒的冠狀病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