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映葵樓22日起5天禁足圍封檢測 芊葵曉葵旭葵雅葵樓圍封1晚

林鄭:映葵樓22日起5天禁足圍封檢測 芊葵曉葵旭葵雅葵樓圍封1晚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22 19:20: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重災區的葵涌更單日爆出逾百宗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傍晚宣布,繼逸葵樓後,出現多宗初步確診的映葵樓,亦須進行5天禁足圍封。至於附近4座樓宇,包括芊葵樓、曉葵樓、旭葵樓、雅葵樓,將於當晚開展圍封強檢。她形容今次行動龐大,估計約3.6萬名人士需要檢測,亦指出化驗所有能力處理,23日起會增加採樣能力至3萬人次。她又作出多項呼籲,包括不受禁足規定影響的葵涌居民應留在家中,大眾要減少聚會,未接種疫苗人士盡快打針,有行蹤風險的盡快接受檢測。

61ebdd60e4b045670588778f1.jpg

 芊葵樓等4樓今晚圍封。

 約3.6萬葵涌居民須檢測

 林鄭月娥22日傍晚聯同多位政府官員舉行記者會。她指出,葵涌不同樓宇的相關確診、初步確診個案多達105宗,形容該處已出現幾何式爆發,情況令人擔心。她說,在本月20日,葵涌內的初步確診個案只有9宗,前日增至20宗,昨日再增至105宗,其中逸葵樓佔96宗、映葵樓佔8宗、曉葵樓佔1宗。林鄭月娥表示,映葵樓已在凌晨開始圍封,期間沒有居民外出,隨後便圍封5天。不過,由於安排飯盒需要4小時,故當局22日難以安排晚餐,23日起會供應早、午、晚三餐,希望居民見諒。

 林鄭月娥續說,芊葵樓、曉葵樓、旭葵樓、雅葵樓須圍封一晚,以進行強制檢測。至於內餘下11座大廈,以及葵馥苑安葵閣和樂葵閣,亦須接受強制檢測,但不用禁足。她又提到,葵涌有2名清潔工確診,包括一名住在映葵樓、在逸葵樓工作的清潔工,及一名住在曉葵樓、沒有服務固定樓宇的雜工。有關工人屬同一個清潔承辦商,負責葵涌的40多個清潔工人亦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安排進入竹篙灣檢疫中心。

 特首籲盡量減少外出

 林鄭月娥作出四項呼籲,首先,不受禁足規定影響的葵涌居民應留在家中,盡量減少外出,注重個人衛生,若暴露高風險工作的不受限制居民,包括在安老院等地點工作,應避免上班,希望僱主配合。其次,大眾應減少聚會,特別是小朋友及長者,因為這群組的打針比率較低。第三,未接種疫苗人士應盡快打針,合資格市民盡快預約打第3針加強劑。第四,有行蹤風險的市民應盡快接受檢測。

 她指出,香港疫情非常嚴峻,呼籲大家保持信心,相信只要齊心協力,仍然可以遏制病毒的擴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現時全個葵涌有約3.4萬名居民,當局現時在內設立3個流動採樣站,亦不排除會增加採樣站的數目。他說人員會留意排隊檢測人龍的長短,又說如果聚集的人數比較多,會有專人呼籲排隊人士在家中稍等,或者適時地再透過房屋署名冊聯絡居民,以達到人性化的安排。

 被問及映葵樓居民昨晚不獲派飯盒,可否自行叫外賣,陳帆表示,家居隔離及強制檢測目的是控制疫情,所以一般人士不能進入受限區域。當局會因應個別實際需要,例如為家人送必要藥物而去給予協助,但一定不會處理外賣相關的情況。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從目前的情況所見,逸葵樓內有環境樣本呈陽性,當中包括主要由涉事工作人員接觸到的垃圾房收集點。他相信事件似乎與工作人員及市民之間,以及環境的傳播有關。他明白居民到採樣站檢測時會有風險存在,因此會選擇在比較空曠、人流較少的地方為居民做檢測。他強調有關工作需要有序地進行,希望不會導致太多人聚集。(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楊眉 林鄭:映葵樓22日起5天禁足圍封檢測 芊葵曉葵旭葵雅葵樓圍封1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