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專家指逸葵樓有多個傳播源

專家指逸葵樓有多個傳播源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23 00:41:39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先後宣布葵涌邨逸葵樓、映葵樓圍封五天,單涉該兩幢樓宇的個案已急增至逾百宗。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估計,逸葵樓有多個傳播源,憂慮疫情將快速擴散至全港。

 梁子超表示,按照目前擴散速度及人數,不是只由一名超級傳播者引起,相信受感染的接觸者已再持續將病毒傳播出去,逸葵樓內已有多個傳播源,出現繼發式傳播,以「一代傳一代」方式急速爆發。他認為當局的圍封行動有所延遲,擔心個案曾走出社區,導致第五波疫情有機會高度擴散至全港。他認為政府應呼籲全港市民留家,並進一步加強檢測能力。

 年初四放寬社交距離機會微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表示,現時香港出現Delta與Omicron變異病毒株兩條戰線,葵涌內大爆發,需要時間檢視有否擴散至其他社區,相信年初四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他又提到,今次涉及寵物店Little Boss群組的Delta AY.127變種病毒與捷克有關,上月22日和本月7日兩個批次的倉鼠受污染,銷售店的倉鼠籠同樣檢測出病毒呈陽性,加上女售貨員處理過本月7日的倉鼠幾日後發病,時間脗合,而基因排序亦支持倉鼠傳人的可能。

 他指出,之前海外供應倉鼠的國家無發現有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因此政府以往無要求為入口倉鼠檢測,但今次事件反映倉鼠同樣會受感染,相信漁護署將來會對入口倉鼠增加檢驗新冠病毒的要求。(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楊眉 專家指逸葵樓有多個傳播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