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福田兩會:建議組建深港時尚產業聯盟

深圳福田兩會:建議組建深港時尚產業聯盟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23 08:2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1日至22日,深圳市福田區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召開,在本次會議上,福田區人大代表、深圳影兒時尚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深圳市歌中歌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殷博提出關於構建「1+2+N」時尚標桿國際街區的建議方案。該建議指出,重點打造環中心公園活力片圈、高標準建設好環中心公園活力城區,需要以時尚產業發展為主線,圍繞推動全球時尚產業匯聚福田,提升福田城市消費升級和城市文明建設,讓時尚文化、綠色生態,充分的融入城市生活,展現「首善之區」在「三大新引擎」的牽引下,開啟福田時尚文化,帶動創新活力發展的新篇章。為高標準建設好活力圈,打造突出城區發展的功能互動、融合共進的理念,建議在環中心公園活力圈版圖範圍內,以一流國際水準構建「1+2+N」的時尚產業發展格局(即:成立一個時尚產業協會、建立一座青年時尚產業孵化基地、創辦一個國際時尚交流基地,組織N場時尚文化活動)。

   成立深港時尚產業聯盟 

   殷博在方案中提出,時尚產業內涵較寬,是跨越高附加值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產業界限的多產業集群組合,以服裝服飾、家具家居、工藝美術、黃金珠寶、消費電子為代表的時尚產業,融合了第二產業的製造、第三產業中的商業、媒體、創意、設計等一系列業態。當前時尚產業的競爭,不再是單純比拼生產加工能力,而是更多地比拼設計、品牌和營銷環節,比拼全球資源要素整合能力。

   成立深港時尚產業協會或聯盟,依託協會和聯盟「引擎效應」,拉動深港時尚產業發展,全面提升福田時尚感的塑造,成為時尚福田妝點師。促進福田區時尚產業與香港時尚產業間、產業內的聯合共融,以推動構建深港時尚產業生態圈為目標,實現產業全面升級。提升福田的時尚度,鞏固深圳「設計之都」的產業基礎。

   建立一座青年時尚產業孵化基地

   在行業內,流行這樣的說法,「中國女裝看深圳,而深圳女裝看福田,福田是深圳女裝成名於中國乃至國際的發源地,有著得天獨厚的強勁基因。」如何吸引全球優質的時尚設計創意人才落地到福田?

   殷博建議,在環中心公園活力圈範圍內設立時尚產業園區,如通過老舊片區改造或升級的方式,建立青年時尚產業孵化基地,引入時尚企業、獨立設計師及個人創意工作室等入駐,通過積極培育進行時尚包裝,通過培育品牌、開設時裝周、發展時尚消費,打造福田區青年時尚產業孵化基地。據了解,深圳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服裝設計師隊伍,目前活躍在一線的服裝設計師有近萬名之多,其中不乏行業最高獎金頂獎得主,及在國際上知名的設計師。福田可以通過為時尚創意設計人才提供孵化基地,邀請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時尚創意類人才匯集福田。

   同時建議成立由福田區政府主導的時尚產業基金,廣泛招引時尚產業、企業參與,鼓勵金融機構為時尚發展提供專項服務。從創新創意、研發技術應用、供應鏈資源整合、信息諮詢,創意服務、運營推廣等全方位打造時尚價值鏈配套資源。

   創辦一個「國際時尚交流基地」

    殷博建議指出,應加強與國際時尚創意設計機構、院校等的聯手,在福田設立「國際時尚交流基地」。國際時尚交流基地可以為福田乃至中國的時尚產業發展注入重要的國際化動力,可以在全球視野進行時尚產業資源的合理配置,有序開展全方位的國際時尚交流與項目合作,比如在時尚人才的教育培訓、企業間的國際交流、品牌企業的孵化等方面搭建橋樑。

如與比利時安德衛普聯合打造「中比國際時尚產業合作中心」、「中比國際時尚趨勢發布中心」、「中比國際時尚教育中心」、「中比時尚設計研發中心」、「中比青年國際時尚人才交流中心」、「中比時尚文化傳播中心」、「中比時尚品牌孵化中心」等時尚產業功能。還可以將法國、意大利等國的時尚資源等引進來,落地於福田。

   同時加強政府的扶持引導。組織開展時尚創意創業人才扶持計劃,定期開展創意設計評獎、評比活動,遴選出一批優秀的青年創意設計人才,形成一套「發現集聚人才——提升人才素質——促進人才創業」的時尚產業創意人才渠道。

   落地N場時尚活動

   該建議還提出,由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每年定期不定期舉辦大型活動,聯動時尚產業設計、營銷、品牌傳播等各環節,創造良好的時尚創意氛圍。如打造「深圳時尚+科技」的品牌,並將科技時尚周舉辦會址鎖定在環中心公園;同時拔高時尚周的國際定位,引進全球知名的時尚、科技與金融結合的媒體、機構參與,發布全球時尚科技評價指標和榜單,樹立福田全球時尚科技標桿。持續舉行時尚行業設計創新作品大賽、全球新銳設計師大賽、技能大賽等一系列高水平專業賽事等,進一步夯實時尚人才高地。

基於上述的議題,建議通過「1+2+N」方案,選一個街道、或落實一個街區或者某個大片區,成為福田區的時尚創意設計產業對外交流合作的窗口,成為福田時尚設計產業孵化、國際時尚產業交流、國際時尚人才交流的基地,通過時尚這個平台,把福田的時尚文化帶動起來,為福田樹立一個地標性的時尚街區, 以時尚的名義,與世界對話。(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鄭嬋娟 深圳福田兩會:建議組建深港時尚產業聯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