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電化療時中醫藥輔助治療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電化療時中醫藥輔助治療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23 16:48:0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鼻咽癌經常使用的治療手段是電療,需要時會配合化療,即電化聯合治療。鼻咽癌Ⅰ至Ⅳa期患者會接受根治性或姑息性放射治療期間或配合化療,這時可以配合應用中醫藥增敏減毒治療,配合西醫方法根治、或姑息減症治療,減輕放化療毒副反應,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電化聯合治療,對伴有頸部淋巴結轉移的鼻咽癌療效好,但是毒副反應較重。患者在電化療期間經常會有:疲勞無力,食慾不振,腹脹、腹瀉,失眠,鼻咽、口咽和咽喉局部黏膜糜爛疼痛,舌頭表面黏膜糜爛疼痛,嚴重的會影響進食,吞嚥疼痛。有的患者甚至會有骨髓造血抑制,出現嚴重的貧血,白血球低下。有的患者還會損傷肝臟,肝酵素升高,影響電化療的繼續進行,降低治療效果。

  中醫藥辨證治療可以明顯緩解電化療所造成的不良反應,可以提高食慾,改善睡眠,緩解口腔糜爛疼痛,改善肝功能,減低骨髓造血抑制的發生機會。有人擔心,中藥會使肝酵素升高,白血球降低,影響電化療計劃的正常進行。這種擔心是對的,中藥使用不當,沒有辨證治療,藥不對證,就有可能加重病情。或者施治者不清楚在鼻咽癌患者接受電化療期間,中醫藥應該如何配合,而是一味地攻伐腫瘤,傷害臟腑氣血功能,加重電化療的不良反應,使患者病情加重。

  鼻咽癌中醫藥辨證輔助治療

  中醫認為,電療易造成患者體內熱毒熾盛,耗傷氣血津液,導致臟腑功能失調。另,電化療期間,由於癌細胞的分解代謝,以及腫瘤的合併感染,會增加體內熱毒廢物的淤積。因此,在扶正培本的同時,配合清熱解毒之品,以清除淤積的廢物,降解體內的毒素,減輕各種不良反應。故電療中辨證用藥應以養陰生津,清熱解毒之劑為主,特別注意時時顧護陰津,養陰生津為其治療的基本方法。

電療早期,鼻咽癌患者在臨床表現上以原發病為主,臨床可分為以下幾種常見證型辨證施治:

  1. 氣血凝結型  

證候:頭痛呈跳痛或刺痛,鼻塞,涕血,耳內脹悶或耳鳴耳聾,胸脅脹痛,口苦口乾。局部見鼻咽腫物暗紅易出血,頸部或有硬實腫塊,舌質紅或暗紅,或瘀暗紫斑,苔白或黃,脈弦細或澀緩。

治宜:行氣活血,軟堅散結。

方藥:三七、紅花、赤芍、延胡索、牡丹皮、莪朮、川貝母、天南星、法半夏、昆布、海藻、牡蠣、貓爪草、八月札、柴胡、梔子、升麻等。

治療目的: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提高電療效果。

  2. 痰濁結聚型

證候:頭痛頭重,鼻塞涕血,耳內脹悶,痰多胸悶,體倦嗜睡,或見心悸,噁心納呆,便溏。局部見鼻咽腫物色淡或有分泌物附著,一般頸部多有較大腫塊,舌質淡暗或淡紅,舌體胖或有齒印,舌苔白或厚膩,脈弦滑。

治宜:清化痰濁,行氣散結。

方藥:膽南星、瓜蔞仁、杏仁、浙貝、前胡、桔梗、法半夏、茯苓、白朮、枳實、厚樸、薏苡仁、陳皮等。

治療目的: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提高電療效果。

  3. 火毒困結型

證候:痰涕帶血較多,污穢腥臭,頭痛劇烈,耳鳴耳聾。或視朦複視,咳嗽痰稠,心煩失眠,口乾口苦,小便赤量少,大便結。局部見鼻咽腫物潰爛,呈菜花狀,或有頸部腫塊硬實,舌質紅,脈弦滑或弦數。

治宜:瀉火解毒,疏肝散結。

方藥:金銀花、黃芩、連翹、梔子、黃連、野菊花、柴胡、升麻、鬱金、青皮、合歡皮、枳殼、生地黃、決明子、丁香、神曲、雞內金等。

治療目的: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消除熱毒,提高電療效果。

  4. 正虛邪滯型

證候:鼻塞涕血,頭痛眩暈,耳鳴耳聾,形體瘦弱,面色無華,或腰膝酸軟,盜汗,五心煩熱。局部見鼻咽腫物隆起,色淡紅,或血脈纏繞,頸部腫塊硬實,舌紅少苔,脈細滑。

治宜:調和營血,挾正祛邪。

方藥:桂枝、白芍、熟地黃、當歸、牛膝、阿膠、龍眼肉、旱蓮草、女貞子、黨參、山藥、枸杞子、莪朮、鱉甲、牡蠣等。

治療目的: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提高電療效果。

扜芞厙_501223991_笢狻第ㄗ準き珛妀蚚ㄘ.jpg

  電療中後期,輻射熱毒之邪漸盛,耗津傷液,影響臟腑功能,並且虛實夾雜:

  1. 肺胃陰虛型

證候:口乾咽燥,口渴喜飲,或口唇燥裂,鼻乾少津,或口爛疼痛,乾嘔或呃逆,乾咳少痰,胃納欠佳,大便秘結,小便短少。局部檢查見鼻、鼻咽及口咽黏膜充血、乾燥,或有乾痂、膿痰附著,舌紅而乾,少苔或無苔,脈細數。

治宜:清肺養胃,潤燥生津。

方藥:桑白皮、桑葉、地骨皮、瓜蔞皮、百合、沙參、石斛、玉竹、天花粉、玄參、生地黃、白花蛇舌草、七葉一枝花等。

治療目的:補充津液,減輕電療不良反應,保證電療順利完成。

  2. 陰血虧損型

證候:頭暈目眩,面色蒼白或萎黃,咽乾、鼻乾少津,或涕中帶血絲,氣短乏力,四肢麻木,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甚則頭髮脫落,爪甲無華,口氣微腥臭。局部檢查見口咽及鼻咽黏膜淡紅而乾,或有少許黃綠色癡塊附著,舌質淡或淡暗,少津,脈細無力。

治宜:健脾養心,益氣補血。

方藥:阿膠、酸棗仁、大棗、白芍、熟地黃、當歸、桑椹子、龍眼肉、旱蓮草、女貞子、西洋參、山藥、蓮子、陳皮等。

治療目的:補氣養血,減輕電療不良反應,保證電療順利完成。

  3. 脾胃不和型

證候:形體消瘦,胃納欠佳,噁心嘔吐,呃逆心煩,腹脹腹痛,胸脘痞滿,大便溏。局部檢查見口咽或鼻咽黏膜淡紅、微乾,鼻咽部或見膿涕痂塊附著,舌質淡,苔白厚,脈弱。

治宜:健脾益氣,和胃止嘔。

方藥:黨參、白朮、山藥、茯苓、黃芪、海螵蛸、砂仁、陳皮、神曲、生薑、木香、法半夏、蘇梗、炒麥芽、雞內金等。

治療目的:調補後天,增強氣血精微的化生功能,減輕電療不良反應,保證電療順利完成。

  4. 腎精虧損型

證候:形體消瘦,眩暈耳鳴,聽力下降,精神萎靡、口舌乾燥,咽乾欲飲,腰酸膝軟,遺精滑洩,女子月經紊亂或停經,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局部檢查見咽黏膜潮紅乾燥或乾亮,鼻咽可有血痂或膿痂附著,舌紅少苔或無苔,脈細弱或細數。

治宜:補腎固本,滋陰降火。

方藥:熟地黃、山茱萸、肉蓯蓉、補骨脂、菟絲子、枸杞子、女貞子、麥門冬、旱蓮草、巴戟天、肉桂、鱉甲、牡蠣、茯苓等。

治療目的:補養先天之精,減輕電療不良反應,保證電療順利完成。

  5. 瘀熱蘊結型

證候:面色晦暗,口乾咽燥但飲水不多,或頭痛且痛處固定,大便乾。局部檢查見鼻咽腫塊暗紅,觸之易出血,表面潰爛,有血痂或膿痂附著,頸部或有硬實腫塊,舌暗紅或青紫或舌面見瘀斑瘀點,苔薄黃乾,脈細澀。

治宜:活血化瘀,養陰生津。

方藥:牡丹皮、赤芍、桃仁、三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夏枯草、生地黃、沙參、玄參、水牛角、延胡索等。

治療目的: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和消除炎症,減輕電療不良反應,保證電療順利完成。(以上療法只供參考,食用前宜先諮詢註冊中醫。)(文:徐凱)

1640684086296976.jp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電化療時中醫藥輔助治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