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畢馬威:港SPAC難現爆發性上市

畢馬威:港SPAC難現爆發性上市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1-23 22:25: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交所(388)於今年元旦起,容許企業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形式申請上市,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接受本報訪問時估計,今年到港以SPAC上市的宗數,將介乎10宗至20宗,不會出現類似美國超越傳統IPO的「爆發性」情況。

 美加強監管有利SPAC來港上市

 劉大昌表示,早前SPAC的發起人選擇前赴美國,主因是當地可給予較高值,加上當地股市的流動性亦較香港優勢,故出現上述現象。但劉大昌補充,近日美國加強監管,使到遠赴美國上市的不確定性增加,踏入去年7月開始,已經沒有內地企業成功赴美國上市,在現時赴美上市困難重重之下,到香港以SPAC形式上市,是其中一個優先選擇。

 對於港交所(388)公布SPAC的規則,訂明發起人須持有6號或9號牌,劉大昌相信,由於不少持有6號或9號牌的金融業人士,過往亦有從事新股保薦人,相信上述規定,不會對市場造成很大困難。

 劉大昌指,SPAC本身沒有業務,發起人的適合性對SPAC上市及其後併購交易是否成功至關重要,其過往所管理的資產規模、投資管理經驗、是否有為恒生指數成分股的發行人擔任高級行政職務等因素,才是招股的重點,SPAC的發起人可按《上市條例》及港交所發出的相關指引,草擬招股文件。(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黃麗盈 畢馬威:港SPAC難現爆發性上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