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論國民黨兩場選戰失敗之主因

【名家指點】論國民黨兩場選戰失敗之主因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1-24 00:39: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四項「公投」後,台中市第二選區補選和台北市第五選區罷免案,國民黨再度遭遇雙敗。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的林靜儀以7000多票勝出;顏寬恆在台中大本營連敗兩次,體現顏家傳統票倉已然撼動。台北中正萬華區的罷昶案,同意票雖遠大於不同意票,卻因投票率低而未跨過罷免所需門檻。國民黨連戰連敗的主因,厥為自身戰略定位不明及戰術執行荒腔走板。展望接下來2022年底的縣市選舉,與2024年初的大選及立委之選戰,國民黨的下一波危機,恐怕才剛要開始。

 上述兩場同日分別舉行、但性質並不相同的投票,藍綠兩黨的操作堪稱冷熱有別。具體而言,此次的補選與罷免兩場選戰,民進黨從頭至尾展現政黨對決、正面求戰的態勢,由蔡英文親自領軍,「府院黨」大咖齊出,以近乎打大選的規格,發動公家機器,傾盡行政資源投入,全線出擊,非贏不可,而且是將中二此一席立委補選視為年底台中市長選戰的前哨戰來打,即使台北的罷昶攻防戰打到最後,也是「府院黨」大軍壓境,儼然操作成台北市長的前哨戰。此次選舉也可謂集台灣負面攻擊選戰之大成,不但公家機器違反行政中立原則,全面投入變相輔選,綠媒一面倒的誇大抹黑被視若無睹。若民進黨可以一再靠此種模式勝出,整個台灣的選舉文化將墮落成抹黑的大賽。

 戰略誤判 失落選戰

 由於四項「公投」在政黨對決下,國民黨全盤皆敗,因此對補選與罷免採取避免政黨對決的戰略。然而,民進黨仍用直球對決,演變的結果即出現國民黨對於這兩戰採消極態度。換言之,國民黨主張避免政黨對決,變成訴求尊重在地意見,但這絕非意味國民黨應該對補選和罷免袖手旁觀或切割處理。尤其,面對民進黨的濫用行政資源進行抹黑,國民黨缺乏強而有力的反擊。消長之間,就是補選與罷免遭到「雙殺」。事實上,國民黨這兩場戰役原本都有勝出的可能,卻因戰略上的誤判而不作為,結果慘敗,令人惋惜。

 先談中二選區的補選。蔡英文此次動員黨政機器及所有綠媒圍剿顏寬恆,為林靜儀造勢,完全不符比例原則。最後林靜儀雖勝出,其實是歸因於不對稱的資源優勢。相對地,國民黨在提名後全程袖手旁觀,完全交由顏家自己操盤,堪稱戰術上的嚴重誤判。更糟的是,國民黨坐視顏遭抹黑卻誤以為「哀兵戰術」仍有市場,而毫不接戰,可謂無法打出選戰氣勢,是敗戰主因;再者,迷信顏家地方根基,更是敗筆。看來派系力量終究不敵政黨優勢,面對人口流動,傳統派系組織已不足以動員足夠的選票,來贏得單一選區的立委選舉。顏寬恆二連敗體現了並非派系組織票完全沒有用,而是派系已不再是獲勝的充分條件。

 國民黨放任黨內一盤散沙

 再看林昶佐的罷免案。此案雖未過關,但罷免的「同意票」較「不同意票」多出10000多票,體現當地民眾的確不滿意林的表現。罷免案未過,主要是投票率才四成二,選民投票意願太低。主因則是國民黨的「自殘式」操盤所致,藍營不僅內訌,還為了壓低台中的投票率而刻意在台北也冷漠以對,造成選民無感。易言之,罷昶本來民意可用,但國民黨卻辜負了此一形勢,浪費了人心,最後連藍營基本盤都沒有開出來,讓人質疑黨中央領導力有所不足,才會放任黨內一盤散沙。

 總之,從2021年底「公投」、中二及罷昶等選戰來看,民進黨已建構以黨政資源強勢壓陣、媒體助威,並結合網絡聲量的勝選方程式,選戰操作手法推陳出新,不僅讓蔡英文定於一尊免於「跛鴨」,更讓有志於大位的中壯世代奮勇爭先強化戰功,戰力當然愈來愈強。尤其,民進黨以政黨為核心、以「抗中保台」為價值的選戰策略顯然奏效,大大凸顯了由上而下的動員能力。這個結果將使蔡英文在年底縣市選舉的人選提名上,更為一言九鼎,影響所及,民進黨在2022縣市選舉及2024大選的提名競爭上,蔡英文將掌握主導權。至於國民黨,「公投」敗選後即已成為驚弓之鳥,此回的罷免與補選堅持不打政黨對決,但朱立倫也不願親自出場,而可能讓國民黨陷於不利的「骨牌效應」中。一言以蔽之,國、民兩黨的認知差距,決定了此次兩場選戰的勝敗,現在國民黨馬前失蹄,勢必影響年底縣市選舉,殊為可惜。

責任編輯:黃麗盈 【名家指點】論國民黨兩場選戰失敗之主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