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巨型奧運五環景觀塔在延慶竣工亮相

巨型奧運五環景觀塔在延慶竣工亮相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25 15:00:52 來源:新華社

 北京冬奧會標誌性景觀建築「海陀塔」25日在北京延慶正式竣工亮相。該建築在120米塔頂裝設巨型奧運五環標誌,成為公眾臨近延慶賽區、經行京張高鐵線或京禮高速線時一道靚麗的風景。

 承建方中建二局三公司項目經理周軍介紹,「海陀塔」建設很好體現了奧運會的可持續性。沒有選擇新建,而是對既有太陽能塔進行改造利用,在原結構上巧妙增添裝飾設計和冬奧冰雪元素。

 據介紹,在「海陀塔」施工過程中,最大難點是在120米高空拼裝160噸重的五環標誌。由於當地風大溫低,項目部組建專項數字建模團隊,用三維技術模擬不同風力條件下的最佳吊裝方案。為控制焊接精度,除通過軟件模擬,對構件易形變處進行加強處理外,還在五環標誌拼接部位運用吊裝就位措施,減少高空拼接難度,最終將焊接誤差控制在2毫米內,確保奧運五環標誌以完美姿態呈現。

 周軍介紹,目前「海陀塔」已具備夜景照明條件。通過總控晶片調整,五環標誌結構兩側安裝的8萬餘個白點光源可在夜間散發冷光,體現「奧運點亮夜空」的視覺效果。6條「冰晶飄帶」內側也加裝LED燈帶,塔身可呈現「奧運五色」組合的多種燈光效果,與塔頂的五環標誌交相輝映。

 以延慶賽區核心區小海陀山命名的「海陀塔」是「冰雪夏都」延慶借力冬奧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見證。未來,「海陀塔」將申請作為永久性建築保留,成為重要的冬奧文化遺產和「網紅打卡地」。

責任編輯:楊眉 巨型奧運五環景觀塔在延慶竣工亮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