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紅梅贊‧紅岩精神

【收藏「琪」觀】紅梅贊‧紅岩精神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25 19:35:2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紅岩村位於重慶市郊化龍橋附近的「大有農場」內,其地形酷似伸向嘉陵江邊的山嘴,故又叫紅岩嘴。紅岩村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統治區鞏固和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人民群眾進行革命鬥爭的中心。重慶談判、上黨戰役時期,毛澤東坐鎮紅岩、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為紅岩的歷史增添了最為光輝的一頁。

蕭暉榮作品《紅梅贊‧紅岩精神》,136x124cm,2021年。

 紅岩精神代表了堅毅、勇敢、奉獻等優秀品質,是在艱苦的革命歲月裏煥發的奮鬥精神。這片紅色的土地上匯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知識青年,以知識為力量武裝自我,用汗水和鮮血澆灌出希望的花朵。

 紅岩精神歷經八十餘年的歲月,依然閃爍著不朽的光輝,值得當代人學習借鑒。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是時代所賦予的偉大使命,也是文藝工作者的創作源泉。正值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勉勵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紅梅贊‧紅岩精神》局部。

 蕭暉榮回應時代號角,創作《紅梅贊‧紅岩精神》,「以崇敬之情歌頌紅岩愛國精神、不畏艱險的奮鬥精神、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紅梅迎寒獨自開,傲雪怒放,象徵着堅韌不拔的高貴品質,閻肅先生為歌劇《江姐》所作《紅梅贊》之詞,以紅梅的精神比擬江姐堅強不屈的革命氣節,「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這正是革命前輩們的堅韌氣節和不屈精神,也是其生命的輝煌時刻。

 蕭暉榮的紅梅濃郁熱烈,正如歌詞中所描繪般「昂首怒放花萬朵,香飄雲天外」,千朵萬朵紅梅簇擁著蜿蜒的小徑,通往頂端的紅岩革命紀念館,如同坎坷的革命道路,雖道阻且長,卻閃閃發光;每一朵紅梅,如同為革命事業燃燒青春的每一個人,百花齊放,高歌歡慶新時代的到來。作者用熱情洋溢的筆墨抒寫對紅岩精神的讚歌,以大膽的色彩暈染出漫山遍野的紅。枝幹自由穿梭,彷彿流動的五線譜;紅梅或濃豔或粉白,如同跳躍的音符,共同譜寫出一首新時代的紅梅贊。(文:蕭芬琪)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紅梅贊‧紅岩精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