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新春飲食應節制 如何消滯養脾胃?

【健康】新春飲食應節制 如何消滯養脾胃?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26 19:37:2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新春佳節將至,防疫期間晚市禁堂食,不少人會在家中炮製大餐,加上傳統賀年食品,多吃壞肚皮,有可能出現胃脹、胃痛等「脾胃病」的症狀。記者專訪註冊中醫蔡梓銘,教讀者如何應對吃滯不適、上火徵狀,並推介四款滋養脾胃食材,以及兩款調理腸胃食療,讓市民在春節前後養好脾胃。

 1.jpg

臨近過年有眾多美食,謹記要飲食有節制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中醫稱吃滯為「傷食」,吃滯的主因與飲食不當有關,例如暴飲暴食、吃過多難以消化的食物等,食物留滯胃中,令腸胃負擔過重,消化功能下降。蔡醫師表示:「傷食即受飲食所傷,吃滯症狀包括胃口變差、腹部脹滿、噯氣較多、大便黏溏且較臭穢等。吃滯也有輕重之分,普通人吃滯後經過兩三日清淡飲食可調節,而吃滯症狀較嚴重的人,不能自己復原,而且會引起嚴重問題,如肚脹十多日、大便乾結及不能暢通等。飲食不節、腸胃較虛弱、吃生冷食物便肚瀉、形體較瘦而手腳冰冷的人士較容易吃滯。」

2.jpg

 中醫蔡梓銘表示,脾胃功能虛弱的人在大時大節要注意飲食,勿暴吃、過食,否則容易吃滯。

   大麥茶健脾消滯

   新春期間有眾多賀年食品,如年糕、蘿蔔糕、油角仔等傳統美食,這些食品高油高脂,容易使人吃滯,蔡醫師提醒:「腸胃較弱人士應盡量避免太鹹、太油膩的食品,對脾胃是一種負擔,也要小心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堅果類。」蔡醫師建議在餐與餐之間可配搭一些易消化的食物,讓腸胃可適當休息,他表示:「可多吃蔬菜或清潤水果,瓜類食品、西柚都有助消滯,特別是白蘿蔔,可消滯降氣。」吃滯時有什麼紓緩方法?蔡醫師建議:「可以先試飲大麥茶,尤其是炒過的麥茶,更具健脾之功用,有效促進脾胃功能。如真的吃滯了,也可試試把谷芽3錢、麥芽3錢、陳皮2片、南棗3粒(一人分量),用兩碗水煮成一碗,一星期可飲用兩到三次,若仍有不適便要諮詢中醫師。」

   菊花茶清熱解毒

   除了吃滯,煎炸辛辣食品也易引致上火,放縱飲食可導致口腔潰瘍、咽痛聲沙等情況。蔡醫師提醒讀者:「上火、吃滯等情況兼夾起來,加上休息不足,眼睛分泌物會較多、情緒較易暴躁,甚至血壓也易升高。如果上火,可以飲菊花茶,把7顆杭菊泡熱水喝,若感到口舌乾燥可以加一些蜂蜜。若果血壓升高,要先靜養,不要令情緒過度興奮,以免氣血上升引起頭脹、頭痛等情況。」新春天氣寒冷,容易感受外寒,吃滯加上怕冷、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病症?蔡醫師表示:「建議要先將感冒調好,所謂『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裏』,不先治療感冒有可能會加重病徵,感冒初起可以飲薑糖茶,把三至四片生薑煲半小時,再加適量紅糖或黑糖即可飲用。如果感冒情況較嚴重建議諮詢註冊中醫,否則感冒會影響腸胃的運化功能,加重吃滯情況。」

   四款解膩健脾食材

   節日後消化不良,可留意蔡醫師推介的四款食材,有助減輕胃氣、腹脹的情況,且清熱健脾,能紓緩腸胃不適,適合吃滯人士食用。

3.jpg

1. 西柚能消除因過食而引致的腹部滯滿,可食用3至4片西柚,注意形體消瘦、四肢冰冷者不適宜食用。

4.jpg

2. 白蘿蔔有化積滯、化痰的作用,熬湯、炒菜皆可,若正在服用中藥者建議先諮詢中醫師。

5.JPG

3. 山楂能消除因肉食而起的腹部脹滿,且有散瘀降脂之效。山楂除了可當零食外,也可搭配其他藥材煎煮成藥膳。每次10粒沖泡熱水,浸開後續加水飲用即可消食化積,不喜酸者或易有胃酸者可加適量紅糖。

6.jpg

4. 淮山適合脾胃較虛弱者食用,乾淮山常用來煲湯,能健脾氣而消滯,鮮淮山可炒菜食用,能補陰生津,除了極少人群吃鮮淮山會有滑腸作用外,一般人都可以放心多吃淮山。

   除了靠食物、茶飲消滯外,想要紓緩胃脹不適,可以按摩內關穴,蔡醫師表示:「定位後以拇指指尖於穴位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壓約20至30秒,直到手部出現脹、麻的感覺,然後放鬆,不斷循環3至5分鐘。按摩內關穴有寬中理氣、和胃止嘔的功效,有助於消除脹氣,飽食後引致打嗝時亦可使用按摩方法。」節前、節後也可進食以下兩款食療,特別是脾胃虛弱、消化無力者,有助養好脾胃防「積滯」。(記者、部分圖片:Karena)

9.jpg

內關穴位於手腕內側,腕橫紋往後約三隻手指橫放的距離,正中央位置。

   兩款調理腸胃食療

1.  淮山大棗粥(四人分量)

7.jpg

材料:食用鮮淮山半両、大紅棗(去核)10粒、大米適量。

做法:大米洗淨,與紅棗同泡水中30分鐘,之後加上淮山一同入鍋,大火煮沸後調成文火再煮30分鐘,不時攪拌。最後加入少許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氣。

2. 淮山健脾祛濕湯(四人分量)

8.jpg

材料︰淮山 5錢、茯苓 3錢、白朮 5錢、五指毛桃 5錢、猴頭菇 1両及瘦肉 4両。

做法:先將瘦肉汆水備用;再將所有中藥及瘦肉,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武火煮至水滾後,再用文火煮約60分鐘,調味飲用。

功效:健脾補氣祛濕,適合因脾胃虛弱引致腹脹、大便不成形及口臭的人士飲用。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新春飲食應節制 如何消滯養脾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