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步人生】四大元素左右大市

【漫步人生】四大元素左右大市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6 20:38: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踏入2022年,世界政經局勢變得更加不明朗!

   由於北約不斷向東擴張,令俄羅斯深感自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總統普京作出強硬回應,現正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10萬大軍,隨時在總統一聲令下,揮軍攻打烏克蘭。另一邊,美國為首的北約已直接軍事介入烏克蘭,戰爭隨時一觸即發。儘管談判仍然在進行中,但雙方態度強硬,如果談判失敗爆發戰爭,是本世紀不可低估的一場巨大戰事。

    美國對中國的軍事施壓有增無減,兩個配備隱形戰機的航空母艦群正在南海向中國炫耀武力,其他海軍力量包括「無人機」也不斷增加調配到印太地區。周日一架F35C隱形戰機墜海,打撈戰機可能需時數月,使美軍會部署在出事區域一段長時間,打撈行動有政治風險,可能令中美關係變更緊張。

    中美貨幣戰也非等閑,貨幣政策各自分道揚鑣,美國將加息收水,中國則減息放水。美國會否重演1980年代式惡性通脹及高速加息的翻版,值得關注。如是,則美國經濟有可能陷入滯脹、甚至大蕭條的萬劫不復形勢!上周,美國國會兩黨140多名眾議院議員聯名上書,要求取消加徵中國關稅,希望舒緩美國的高通脹!

    去年拜登政府孤注一擲推出無限量寬之後,市場資金氾濫,大量游資在股市炒作搵快錢,即使美國過去受多隻新冠變種病毒襲擊,美股仍然屢創新高,估值進入異常高企,多項指標皆早已預警美股高危!今年美國通脹升至近40年新高,觸發美聯署收緊貨幣政策,引發美股大瀉!

    估計今年的金融市場將會是驚濤駭浪,美國金融市場動盪也會影響環球其他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慶幸香港金融市場背靠祖國,此消彼長,內地減息有助穩定香港金融市場,港股估值偏低料將可以吸引資金流入,伺機向上突破。

    (國投證券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責任編輯:高心雲 【漫步人生】四大元素左右大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