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許正宇:料金管局年中就「數碼港元」提出想法

許正宇:料金管局年中就「數碼港元」提出想法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6 20:55: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26日)表示,金管局正從技術及政策兩方面,研究在香港發行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的可行性,預期今年中會就「數碼港元」提出初步想法。他續指,上述研究將基於香港現行的貨幣發行局機制進行,相信不會對香港的貨幣制度構成影響。

 許正宇回書透過書面方式,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金管局正與3家中央銀行,包括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泰國中央銀行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以及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進行「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預期其中國際貿易結算功能,將在今年進入試行階段,目標是發展出能夠支援整個國際貿易結算流程的系統。

 許正宇續指,項目將詳細分析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確保如何在不同地域及全天候情況下,讓跨境外匯交易得以實時同步交收的功能,並會探討商業用例。他相信,該技術有助提升跨境支付效率,同時能配備適當機制確保其使用符合相關政策、合規及私隱保障方面的要求。

 他又提到,金管局與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技術測試,首階段已於去年12月順利完成,正與中國央行商討下一階段的技術測試,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以及透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等。

 另外,許正宇又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副局長陳浩濂,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官員交流會面。許正宇在會上提到,鼓勵國有企業多利用香港的獨有地位和專業服務優勢,進行投融資及風險管理。(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高心雲 許正宇:料金管局年中就「數碼港元」提出想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