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袁武: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袁武: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1-26 20:56: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對各行各業而言,都是不容易的一年。由本報聯合各大商會、社團舉辦的「2021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已經啟動。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日前接受採訪時頗多感觸,他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由亂及治,經濟社會重回正軌。《前海方案》、《橫琴方案》的公布,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等,將令香港獲得新的發展機遇。面對第五波疫情衝擊,袁武認同當局採取「快準狠」防疫措施,相信有助盡快壓制疫情擴散,並呼籲各界齊心做好抗疫工作。

袁武認同當局採取「快準狠」防疫措施,相信有助盡快壓制疫情擴散,並呼籲各界齊心做好抗疫工作。

國安法實施香港由亂轉治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不少鼓吹「自決」、「港獨」的組織紛紛宣布解散、終止在香港活動,不僅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也為香港工商界帶來穩定安寧的營商環境,香港的新股集資金額、資金淨流入均持續增加,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絲毫無損,相反增強了海內外工商界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袁武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結束了困擾香港多時的暴力事件,局面由亂轉治。他說:「中總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並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團結工商界力量,全方位配合特區政府各項有利經濟和民生發展的政策措施。」

落實「愛國者治港」

   2021年,香港迎來了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兩場重要選舉圓滿舉行,為落實愛國者治港、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邁出重要一步。袁武認為,新選制擴大選舉委員會規模,新增中小企業、基層、同鄉社團、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等界別分組,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有助實現良政善治、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全部席位均有競爭,大家比拼政綱,聚焦經濟民生議題。 袁武表示,新選制有助進一步優化香港管治體制, 期望特區政府透過新一屆立法會「五光十色」的嶄新氣象,積極吸納社會各界意見,有效回應議員質詢,形成健康的政治生態,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香港的民主政治循序漸進發展。

   袁武深有感慨地說:「去年7月我有幸赴京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莊嚴宣告讓我深受感動。」他說,在黨的領導下,內地經濟高速增長、社會民生穩定發展,成績舉世矚目,身為中國人均感自豪。而「一國兩制」的實施,讓香港的獨特優勢得以充分發揮。

《前海方案》助兩地深度融合

   新冠疫情在2021年繼續困擾全球,在港人同心抗疫下,香港疫情得到控制,經濟亦在一定程度上復蘇。去年9月,中央、國務院發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袁武認為,該方案提出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機制、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預期前海將扮演先行先試者角色,有助實現港深一體化和深度融合,為大灣區的發展帶來新動力。

   他說,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香港可通過深化與前海合作,把國內循環跟國際循環兩個系統連接起來,利用香港的國際網絡,把海外產品引進內地市場,也可以透過吸引香港的投資參與內循環建設,並結合《橫琴方案》,推動香港、澳門、前海及橫琴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北部都會區」推動創科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是推動本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工作。袁武表示,香港一直以維港兩岸作為商業核心區,今次特區政府明顯跳出過往的發展思維,值得點讚。 中總提出香港應規劃「南金融、北創科」的「雙核心都會區」發展布局,全方位配合大灣區發展。新界北部與深圳只是一河之隔,亦有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粵港合作平台。未來通過鐵路、規劃和制度安排打通新界北一帶的內部交通聯繫,以及兩地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為港深跨境合作做好部署。

   他建設政府應着力推動「北部都會區」能在創科發展方面與深圳互補優勢,將新界北打造為香港的「小矽谷」,直接引入國際級大型企業,與香港高等學府建立合作關係,吸引全球創科資源和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

   袁武表示,中總歡迎政府推出的第五輪抗疫基金,指其為受影響行業和市民帶來「及時雨」。中總期望當局能提供更多接種疫苗便利措施,鼓勵更多長者和兒童接種。期待疫情穩定後,特區政府能盡快落實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安排,推動彼此商務和民生往來回復正常。中總亦建議在疫情受控後,當局考慮推出新一輪電子消費券,提振消費。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中總正籌備在年內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袁武說,早前,「中總論壇2022」於線上圓滿舉行,為該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活動揭開序幕。他認為,業界須把握當前穩定的營商環境,配合國家「雙循環」和「十四五」規劃發展新機遇,以香港自身優勢尋找新定位,戰勝挑戰,與祖國攜手開創更光輝明天。 

責任編輯:社團部 袁武: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