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序列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單公布,廣州地鐵榜上有名

新序列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單公布,廣州地鐵榜上有名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1-26 22:51:24 來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國家發改委公布了第一、第二批納入國家新序列管理的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單,由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牽頭建設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研究室」,成功納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更名為「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原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於2016年3月獲國家發改委批,2019年1月通過主管部門驗收,是軌道交通行業唯一一家以地鐵建設和運營單位為依託的,根植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軌道上的大灣區」國家戰略,面向城軌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技術的國家工程實驗室。
 
    同時,也是具備面向四網融合(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全生命周期創新研究及實景驗證環境,支持軌道交通規劃設計、工程建設、運營服務、裝備製造一體化協同發展,服務「交通強國」、「製造強國」及「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技術創新平台。     十三五期間,實驗室瞄準國家戰略任務和重點工程實施中的重大技術難題,承接開展了「複雜環境下行車設備及系統全生命周期能力保持技術」、「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保障技術」、「面向典型行業的新一代通信與網絡應用示範」等國家級科技項目/課題19項,以及「可迭代升級的城市軌道交通調度指揮業務開發平台」等省市級政府科技項目17項;承擔/參與企業自主科研項目109項。
 
    其中,「城市軌道交通能饋式牽引供電關鍵技術及應用」、「軌道結構環境友好與安全服役保障技術」、「時速120公里車輛自主電氣牽引系統」等18個項目獲得省部級科技獎,「超高能效比一體化新型制冷機房項目」等9個項目獲得重要社會科技獎。
 
    根據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優化整合工作的決策部署,納入新序列管理的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要堅持以國家和行業戰略需求為出發點,聚焦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卡脖子」技術問題,打造成為提升產業創新效率、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未來,工程中心將以「服務交通強國戰略、支撐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引領軌道交通科技進步、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為發展宗旨,聚焦大灣區城際與城軌一體化建設與運營需求,推動智慧軌交建設數碼化轉型,強化灣區需求側和軌道交通先進技術供給側的紐帶作用,加速城市軌道行業技術落地與產業升級,持續提升工程中心創新能力,為行業打造高標準的、開放共享的工程研究平台,為行業輸送領先的科技成果,助力科技創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責任編輯:薛正軒 新序列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單公布,廣州地鐵榜上有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