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2021年是中俄關係轉折點

【鑪峰遠眺】2021年是中俄關係轉折點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7 00:47:33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2021年11月19日,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經視頻參加彭博社在新加坡舉辦的新經濟論壇,與印度外長蘇傑生、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就世界秩序展開討論。希拉莉透露,美西方曾預期俄羅斯會與中國產生「邊境問題」,進而促使俄改善與美西方關係,事實卻完全相反,俄羅斯更積極地擁抱中國。希拉莉警告,美國在與中國競爭過程中,必須警惕普京利用非國家力量在全球範圍投射影響力。

    美國有一部分人做「聯俄抗中夢」。2020年7月23日,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反中國共產黨演說後,有人問美國有無考慮聯俄抗中,蓬佩奧答,有這樣的考慮。

    即使推動中美建交的基辛格,據媒體報道,也有改善與俄羅斯關係對付中國的建言,基辛格本人不予證實也沒有否認。

    然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俄兩國有共同的戰略利益。

    中俄兩國有共同戰略利益

    二次大戰後美國成為全球霸權,為維護這一地位,即使對盟國日本也實施打壓,逼日本退縮並就範。

    同時,為確保其全球霸權,美國不容許歐洲和亞洲出現地區大國。關於這一點,堅決主張美國遏制中國的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米爾斯海默,最近出席美國智庫昆西研究所舉辦的一個一對一辯論時,做了說明。他說:「美國在所有歷史時期都表達得無比清楚——美國不會容忍任何對等競爭者(Peer competitor)。」「確保世界上沒有任何區域霸權的出現是美國的戰略利益。」

    理解了美國維護其霸權的邏輯,就容易理解美國為什麼把遏制中國的前沿陣地設置在亞洲,尤其東北亞和南海。

    理解了美國維護其霸權的邏輯,也就容易理解,美國為什麼在歐洲把俄羅斯逼到了牆角。

    2007年普京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明確批評美國追求單極世界是行不通的,第一次披露在北約東擴上,美國和北約當初承諾僅吸納德國統一後的東德部分,不吸收蘇聯成員國和前華沙條約組織成員;但是,美國和北約很快食言。1997年5月後,北約吸收前蘇聯成員國和華沙條約成員國加入,包括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2008年美國和北約宣布將吸收烏克蘭和格魯吉亞。2014年,美西方策動烏克蘭「顏色革命」,推翻親俄政府,代之以親美西方政府,重提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

    美國是中俄兩國共同對手,阻撓和破壞普京打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阻撓和破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俄羅斯主張多極世界,中國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都要求改革國際治理架構,反對美國霸權主義。

    中俄合作不封頂

    2021年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事實上同盟關係轉變。

    2021年1月1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中俄合作不封頂」。1月18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表示,「俄中協作永無止境」。3月23日中俄兩國外交部長發表關於當前全球治理若干問題的聯合聲明。

    6月28日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舉行視頻會談,決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5年。兩國領導人聲明稱,兩國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互不存在領土要求。

    11月18日,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和俄羅斯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共同舉辦「民主與人權:共同追求,多彩實踐」線上研討會。11月26日,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和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的聯合署名文章,共同反對美國召開所謂「全球民主峰會」。

    2021年,兩國海軍開始在東海聯合巡航,兩國空軍開始在東北亞進行戰略巡航。普京在2021年瓦爾代俱樂部年會上披露,兩國正聯合研發高科技武器。中國協助俄羅斯出口轉型——從出口資源和能源轉向出口深加工產品。兩國組建全球金融領域的替代性機構,以擺脫美元霸權。

    2021年12月30日,王毅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專訪時,充滿信心地表示:「只要中俄兩個大國肩並肩站在一起、背靠背深化協作,國際秩序就亂不了,世界公理就倒不了,霸權主義就贏不了。」

責任編輯:高心雲 【鑪峰遠眺】2021年是中俄關係轉折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