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融入國家發展 港有更大作為

【商報時評】融入國家發展 港有更大作為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7 00:43:56 來源:香港商報

    虎年即將來臨之際,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新春致辭,回顧過去一年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以及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開啟新局的可喜變化。更以三問三答的形式,生動闡釋對「一國兩制」及香港未來、良政善治的「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既富有深刻哲理,又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香港回歸已25年,「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仔細領會駱惠寧講話的深意,有利增強香港各界對「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準確把握國家對「香港角色」宏大而長遠的戰略考慮,更加主動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的過程中,有更大擔當和更大作為,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

 鑒往知來。駱惠寧以「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為主題,回應對香港「一國兩制」的看法,用歷史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創立、發展和捍衛的「一國兩制」好,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的道路對,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行。回歸以來,香港歷經風雨和考驗,遭受過重大疫情和經濟危機,經歷過「黑暴」「攬炒」的嚴峻局面。面對各種挑戰和衝擊,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祖國內地的堅定支持下,在全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克服了種種困難,固有優勢不斷鞏固,新的優勢加速形成,經濟保持增長,社會穩定得到保障,迎來了發展的全新局面。「東方之珠」塵霾洗盡、魅力之都更勝往昔,這正是「一國兩制」生命力和優越性的體現,亦是「一國兩制」歷史自信的底氣所在。

 用好「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前途命運之所繫。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國家「十四五」規劃、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方案等,一系列規劃中都有「香港角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接口」在不斷增多,國家也密集出台惠港利民的政策措施,為香港創造千載難逢的機遇,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

 國家對「香港價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為香港發展指路領航,顯示國家對香港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期許和要求。香港必須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這是實現更好發展,迎來更光明前景的關鍵所在,那些感歎香港作用弱化的悲觀情緒,那些猶豫不決的裹足行為,只會讓香港錯失機遇。時不我待,香港要抓準定位、認清角色,主動全方位對接國家規劃,包括政策、產業、市場對接,以及理念和思路對接,將國家規劃的支持轉化為前行動力,將機遇和優勢轉化為發展成果,在與國家一起奮進的過程中,作出新貢獻,實現新發展。

 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實現良政善治已有良好環境的當下,最需要的是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全社會都要進一步行動起來,在防疫抗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積極作為、敢於作為、善於作為,香港一定能持續向好,不負時代、不負國家、不負民眾。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高心雲 【商報時評】融入國家發展 港有更大作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