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映葵樓延長圍封至周六 葵涌邨再添58宗確診

映葵樓延長圍封至周六 葵涌邨再添58宗確診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7 01:02:12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持續籠罩本港,昨日新增107宗確診個案,包括7宗輸入個案和100宗本地個案,至今累計共13626宗;另有約130宗初步陽性個案。其中,葵涌邨仍是全城焦點,繼逸葵樓延長圍封檢疫至周五後,映葵樓亦要延長圍封檢疫多2天至周六早上。

    黃大仙豪苑部分單位強檢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在107宗確診個案中,有58宗與葵涌邨相關,包括逸葵樓新增45宗個案,涉及6個單位,累計229人染疫;映葵樓新增8宗,涉及2個單位,累計71宗;雅葵樓及曉葵樓均新增2宗,均為早前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並由檢疫中心送院;旭葵樓新增1宗,涉及1個單位,累計3個單位受影響,患者經過強檢發現;葵涌邨至今累計334宗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

    在相關個案中,萬寧葵涌貨倉再多1人確診,累計4人確診;荃灣環宇海灣多1名保安員確診,至今有5名保安染疫,包括1宗初步陽性,其中1人居於逸葵樓,疑由他傳染其他同事。荃灣悅來坊Aeon累計有5人確診,當中有2人是逸葵樓居民;荃灣葵香園食品貿易公司亦有數宗個案。

    黃大仙豪苑1座F室亦有1名患者,疑受早前相鄰E室的確診個案傳播,6至8樓F室居民需要強制檢疫。黃大仙豪苑1座5E單位的確診人士,早前曾到過西九龍中心紅蔥頭餐廳用膳,中心發現1名早前確診、在長沙灣工作的患者也差不多同時段在紅蔥頭用膳,兩桌食客並不相識,呼籲曾於1月14日到紅蔥頭用膳者做檢測。

    葵涌邨狀況改善惟仍須觀察

    至於早前有2名居民確診的彩雲(一)邨長波樓,再多1名保安員確診,他居於黃大仙豪苑1座低層E單位,家人早前已確診,懷疑染有Delta變種病毒株。患者經常與家人去黃大仙現崇山商場客滿庭飲茶;早前居於馬鞍山新港城、感染源頭不明的電梯維修員亦到過現崇山商場,2人都有用商場洗手間,兩者可能相關。

    荃灣象山邨地盤至今共有5名工人及其家人染疫,中心調查發現,其中1人的家人在李鄭屋小學讀書,現被歸納為巴籍婦人群組。另有幾宗個案是東涌藍天海岸或附近的居民,當中5人曾在同一露天地方玩。

    在源頭不明個案中,患者包括1名居於烏溪沙村的40歲男子;1名居於荃昌中心昌寧大廈任職職業治療師的26歲男子;1名居於炮仗街立基大廈在太古城任職保安的32歲男子;1名住在有確診個案的勝利道地盤旁邊的47歲男子,他曾經過地盤,未知是否相關;1名居於大窩口邨富強樓的72歲女子。另有2人是在機場工作,分別為1名67歲女清潔工人,負責在中場客運大樓清潔職員洗手間,居於青衣宏福花園2座;1名在國泰城負責安檢,居於大窩口邨富逸樓。

    張竹君表示,葵涌邨新增個案的單位數量,由雙位數跌至單位數,顯示逸葵樓的情況有改善,惟需要再觀察多幾天。至於其他幾幢大廈的確診情況未有明顯上升,她認為邨內的居民眾多,每個人都會上班上學,一旦發現有陽性個案,可能已經出現多代傳染,至於社區上有多少傳播鏈就難以估計。

    住戶憂「加監」變「困獸鬥」

    鑒於葵涌邨疫情持續,政府昨日決定延長映葵樓的限制與檢測行動至1月29日,受檢者共須接受7次檢測。另一方面,有逸葵樓的住戶對延長圍封期感到崩潰,指圍封至今的病毒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住戶每日亦要排隊超過1小時才完成檢測,擔心「加監」會變成「困獸鬥」。也有住戶從升降機閉路電視發現,有懷疑確診者被送離大廈後,當局未安排消毒升降機,相隔約半分鐘就有其他人進入同一部升降機,擔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逸葵樓的感染比例高、居民暴露風險大,預計未來確診數字會下降,但要在幾天內回落至單位數確診個案的機會極低。他說,若單日個案持續維持在20多宗,證明逸葵樓或有持續傳播,其居民與密切接觸者的風險相當,認為居民需要進行14天檢疫及7天在家監測。

    駐新界南秀茂坪2警初確

    此外,前晚被政府圍封的土瓜灣鴻光街受限區域有2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昨晚8時起,政府圍封東涌藍天海岸3期影岸紅A座(第7座)進行強檢,目標是今日上午7時完成行動。另有一名駐守新界南總區機動部隊的32歲男警員與一名駐守秀茂坪警區情報組的54歲女警員初步確診。兩人於過去14日沒有外遊紀錄,工作期間有佩戴口罩。兩人最後一日上班日為1月21日及23日。(記者 何加祺)

    頂圖:東涌藍天海岸3期影岸紅A座(第7座)須圍封強檢。( 記者 崔俊良攝)

安老院友經醫生評估可自願接種

    政府日前與安老院舍業界代表等開會,研究推高院友接種率方法。與會的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如果無認知困難的長者,本身自願及同意接種新冠疫苗,經醫生評估適合接種,可即場接種,家屬不能提出反對;如院友自行反對接種,亦會按其意願。

    無認知困難及其意願為前提

    林正財表示,有八至九成院舍人士經醫生評估是適合接種,可按季節性流感疫苗現有做法,若沒有法定監護人而有認知困難的院友,在經過醫生評估認為適合打針,亦可安排為他打針;至於有認知困難但有合法監護人的院友情況,決定權在監護人手上。他認為,有關建議屬恰當做法,不認為相關措施「特別辣」,希望盡快推行,相信農曆新年前難以實行。他續指,Omicron傳播力強,院友家屬認為院友不外出就安全的想法,是「美麗的誤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於立法會會議上回應議員提問,指「安心出行」的設計並非用作追蹤,但衛生防護中心可按法例的賦權,要求確診者上傳其出行紀錄到衛生署中央數據庫,協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蹤病毒擴散途徑及找出高風險人士,亦會向曾經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的用戶,發放感染風險通知和強制檢測公告通知,要求用戶按公告規定進行強制檢測。至今,「安心出行」已發放超過10250個有感染風險的處所提醒市民,超過32萬名市民收到通知後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

    懲教署隨當局推疫苗氣泡

    因應最新疫情發展,司法機構宣布由即日起,各級法院的登記處,會計部及其他提供支援服務的辦事處,將縮短辦公時間,經調整後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2時至5時,公眾假期除外,登記處及會計部可處理的事務將會減少,等候時間或會延長。司法機構呼籲所有法庭使用者避免於繁忙時間,例如上午及下午的較後時段,前往有關辦事處。

    此外,懲教署亦宣布,下月16日起探監人士須接種最少1劑新冠疫苗。署方表示,措施是配合政府擴大「疫苗氣泡」政策,未有接種疫苗的探監人士,日後可由在囚人士預先向院所申請視像探訪,並在申請獲批准後到指定地點進行視像會面。(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高心雲 映葵樓延長圍封至周六 葵涌邨再添58宗確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