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看冬奧「綠科技」,零碳小屋如何「自給自足」?

來看冬奧「綠科技」,零碳小屋如何「自給自足」?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7 09:40:56 來源:新華社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西側,一個長寬各6米、高2.5米的灰白色小屋頂部,矗立著兩組紅藍綠相融、頗具冬奧色彩元素的條狀風葉,在冬日裏凌風「舞動」,與晶瑩飄逸的「冰絲帶」外立面遙相呼應。

 「這是我們項目團隊研發的『零碳小屋』,冬奧期間它將作為『冰絲帶』服務和應急諮詢的站點使用。」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鳴說。

 零碳小屋「五臟俱全、食糧充足」,利用屋頂的風機和太陽能光伏板供應清潔能源,滿足室內空調、辦公設備、外牆大屏等用電需求,並裝有熱回收系統、電能儲存系統,實現能源自給自足與智能調控,達到零碳排放。「建築本身也使用了環保可回收的鋼材料,小屋可以拆裝移動循環利用。」該項目團隊成員、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碧瑩介紹。

 2021年9月起,北京理工大學聯合國家速滑館、清華大學等單位,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之一——「低碳冬奧監測與碳中和調控關鍵技術及示範應用」,賦能綠色辦奧。

 從哪裏來?有多少?怎麼辦?圍繞冬奧場館內關於碳排放的「靈魂三問」,該團隊又開發了碳排放「測算控謀」技術體系,研製出冬奧碳測平台,扮演起冬奧碳排放「監測官」的角色,讓北京冬奧會碳減排貢獻有據可依、有數可查、有物為證。目前,項目研製的設備已應用於「冰絲帶」和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

 「我們在場館看台區域、耗能設備、觀眾入口等數十個點位安裝了智能監測裝備,實時收集二氧化碳濃度、人流、電力、場館溫濕度等人機物環數據,這便是『測』。數據回傳至冬奧碳測平台,自動計算出場館各區域碳排放量,這就是『算』。」余碧瑩說,項目團隊還負責測算北京冬奧會各項低碳技術的減排量,以及賽事總體碳排放量。「這個平台是為北京冬奧會的碳排放精打算盤,也就是要算一筆二氧化碳的賬。」

 「根據實際算出的碳排放量,科研團隊會給出不同情景下的碳中和調控方案,比如涉奧企業碳排放捐贈、林業碳匯、低碳交通出行等。另外,冬奧碳測平台還可以檢測到異常耗能,提醒工作人員前往檢查。這便是『控』與『謀』的初衷。」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沈萌說。

 除提供冬奧科技支撐外,該項目團隊未來還將根據國家有關部門需求,形成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低碳解決方案、低碳成果全球宣傳方案,以及冬奧牽引京津冀協同發展白皮書,向全球展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低碳行動、減排貢獻、對區域協同發展的牽引成效。

 「量化冬奧會對投資產業、能源經濟、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的推動效果,對奧運遺產的總結具有重要意義。」魏一鳴說,希望北京冬奧會能讓世界更加真切可感地走近綠色辦奧的中國方案,感知低碳奧運的中國經驗。

 頂圖:「零碳小屋」(2021年12月31日攝)。新華社

責任編輯:靜文 來看冬奧「綠科技」,零碳小屋如何「自給自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