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山西繪就2022年投資促進發展新藍圖

山西繪就2022年投資促進發展新藍圖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1-27 09:46: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5日,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召開「2022年全省投資促進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會上,該局明確今年將以開放思維、創新思維、系統思維、轉型思維、投行思維重點做好各項工作,並確立了全年的目標任務:簽約省域外產業類項目總投資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簽約項目當年開工率30%,完成10億元以上重大投資項目逾150個,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5860億元左右,資金到位額1600億元左右。
 
    高起點完善政策創設
 
    2022年,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將改革省級層面投資促進體制機制,按照產業和業務設置專業部門,增設重點產業招商專員。推動投資促進法制化建設,組織精幹力量深入市、縣、開發區,對《山西省外來投資促進條例》《山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山西省開發區條例》等進行督察落實。根據國內外疫情形勢,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基礎產業和未來產業,適時在日、韓、歐洲設立投資促進代表處,在綜改區、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山西農谷成立投資促進專班。制定投資促進獎勵辦法,對符合條件的項目主體、考核優秀的市、縣、開發區及引資中介人、中介組織和各類專業機構、商協會等進行獎勵,激發全社會參與投資促進工作的積極性。
 
    高質量推動招商引資
 
    項目建設是轉型發展的第一支撐。2022年,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將進一步發揮各類平台作用,以高質量推動招商引資工作順利開展。重點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二季度在北京舉辦央企助力山西高質量發展大會。重點圍繞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11月份藉助「進博會」平台在上海舉辦山西(長三角)戰略新興產業招商引資推介對接會。重點圍繞戰略性新興製造業、未來產業等,7月在珠三角地區舉辦山西省(粵港澳大灣區)招商引資推介對接會。省內重點舉辦三場重大招商活動:一季度在太原舉辦「山西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點項目推介對接會」;9月在「能源博覽會」期間,舉辦「中國500強企業山西行」專題活動;10月舉辦中國鄉村振興財經論壇暨政策性資金與系列高端項目落地山西對接會。充分發揮山西的能源、政策疊加及區位優勢,大力實施長板招商。加強與日、韓、德及港澳等重點國家和地區的聯繫與合作。
 
    高效能提升會展活力
 
    展會可以帶動產業合作,同時也是拓寬政府與企業、客商間常態化、全方位合作交流的重要通道。今年,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將全力辦好「2022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產業博覽會」。融入「京津冀」,參加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等重點展會;對接「長三角」,參加工博會、西博會、西洽會、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等長江經濟帶重點展會;聚焦「一帶一路」,參加絲博會、蘭洽會、青洽會、投洽會等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級重點展會;攜手「大灣區」,參加高交會、廣交會等國家級重點展會。通過發布招商信息、獲取產業尖端技術信息、充分開展合作交流對接,吸引世界知名企業、高科技產業企業赴晉投資。根據全球疫情發展態勢,適時組織參加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等國際重點展會。
 
    高層次拓展合作空間
 
    通過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加強區域合作,推進合作協議落實,推動投資合作向縱深發展。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對接區域合作組織和機構,宣傳推介山西。利用經貿交流平台,推介更多優秀山西品牌,促進項目合作。激勵商協會參與區域合作,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推動協同合作。強化與境外友好省州、國內兄弟省市、國家部委、科研院所、重點央企、大型知名企業等各類合作方溝通交流。梳理已簽訂的各類合作協議,分類、細化、分解合作內容,促進協議項下重大項目落地。藉助山西省外高校校友聯合會平台,組織知名校友、企業家等與本省對接交流。積極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有影響力的量級商協會溝通交流,宣傳推介山西。適時組織有意投資的商會企業赴晉開展投資考察。
 
    高水平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要求,實現營商環境與投資促進互促共進、良性循環。通過赴地市召開座談會及走訪企業等形式,全方位、多維度掌握市、縣招商引資工作開展情況,全面梳理招商引資合同協議履行情況,依法妥善解決政策兌現不及時不到位等問題,理清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問題,讓企業專心經營、放心創業。督促各市用好招商引資重大項目領導包聯機制、招商引資重大項目三級協調機制和招商引資通報機制,切實幫助投資者解決項目落地中的困難和問題。建立項目全流程跟蹤服務數據庫,將招商引資項目按照在談、簽約、開工落地等狀態分類入庫統計,實時掌握所有潛在項目、簽約項目的進展情況,為投資企業提供全周期協調服務。
 
    此外,2022年,山西省投資促進局還將加快投資促進智庫建設和隊伍建設,為推動全省投資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通過搭平台、整資源、建機制,推進投資促進數字化、智能化及信息化建設。(王利萍 林宇)

責任編輯:郭昕玥 山西繪就2022年投資促進發展新藍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