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韓國代表團前瞻:目標保守,短道「王牌」遇挑戰

韓國代表團前瞻:目標保守,短道「王牌」遇挑戰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7 09:51:21 來源:新華社

 「一至兩枚金牌、綜合排名前15」,這是大韓體育會在去年12月公布的韓國代表團在北京冬奧會上的預期目標。與以往相比,大韓體育會此次冬奧會目標可謂保守,其背後凸顯出韓國短道速滑等優勢項目狀態不佳的無奈。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相對保守的目標也能讓選手們放下包袱,力爭佳績。

 禁賽加傷病 「王牌之師」遇挑戰

 韓國短道速滑隊一直是韓國冬季項目的「王牌之師」,在韓國獲得的31枚冬奧金牌中,有24枚來自短道。但現在女隊王牌沈石溪遭停賽處分、男隊林孝埈離隊,韓媒擔憂在頂尖選手缺席的情況下,韓國短道此次北京之行或充滿險阻。

 韓國冰上競技聯盟20日公布了短道速滑隊最終名單,女隊由崔敏靜、李宥彬、金雅朗、徐輝敏和朴智允組成,男隊包括黃大憲、李俊瑞、朴章赫、郭潤起和金東旭。

15.jpg

 2021年10月23日,韓國選手李宥彬(47號)在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盃(北京站)女子1500米決賽中出發。她以2分21秒833的成績奪冠。新華社

 女隊最終出戰人選與2021年5月國家隊選拔賽結果有較大出入,當時位列選拔賽第一和第三的沈石溪與金智友均未能出現在最終名單中。

 去年12月,沈石溪因平昌冬奧會期間謾罵、貶低教練及隊友被韓國冰上競技聯盟暫停兩個月國家隊隊員資格。她雖然在今年1月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中止聯盟對其做出的停賽處罰,但遭到駁回。這意味着沈石溪將無緣北京冬奧會,她連續三屆出戰冬奧的願望也化為泡影。

 另外,在去年10月的世界盃北京站比賽上獲得女子1000米銀牌的金智友也因為腳踝受傷無緣大名單。儘管金智友當時進行了手術治療並期望趕上北京冬奧會,但韓國冰上競技聯盟出於保護運動員的考慮,還是未將其列入奧運陣容。

 崔敏靜此次成為韓國短道女隊「一姐」。去年11月,傷愈復出的崔敏靜在世界盃德布勒森站中摘得1000米項目銀牌,多德雷赫特站中拿下1000米金牌。

 儘管困擾不少,但崔敏靜對征戰北京抱有信心。今年1月初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近來很多聲音稱韓國短道速滑陷入低谷,但我會好好準備,證明韓國在短道速滑上仍有優勢。」

 韓國短道男隊的最終出戰人選則與選拔賽結果一致。由於林孝埈的離開,22歲的黃大憲成為韓國男隊的領軍人物。黃大憲在2021-2022賽季世界盃上收獲單項三金,500米和1000米兩個項目都具備爭金實力。朴章赫和李俊瑞則在1500米上頗有實力,前者在去年兩站世界盃的1500米比賽中獲得兩枚銅牌,後者曾是2019年世錦賽男子1500米銅牌得主。

17.jpg

 2018年3月17日,亞軍中國選手任子威、冠軍韓國選手黃大憲和季軍俄羅斯選手埃里斯特拉托夫(從左至右)在加拿大蒙特利爾2018年短道速滑世錦賽男子500米決賽頒獎儀式上。新華社

 此次韓國短道速滑隊陣容雖稱不上史上最強,但這些選手不畏挑戰、輕裝上陣,仍不容小覷。

 速度滑冰是韓國另一大優勢項目,平昌冬奧會男子集體出發項目金牌得主李承勛、女子集體出發銀牌獲得者金寶凜將再度出征。另外,拿到平昌冬奧會男子1500米銅牌的金珉錫有望在北京冬奧會上再次奪牌,他在去年11月的世界盃波蘭站男子1500米A組比賽中以1分46秒152奪得冠軍。

 整體卸壓 但新看點不少

 1月25日,韓國冬奧代表團在首爾奧林匹克公園舉行了成立儀式,並宣布派出63名運動員參賽。由於出征人數較往屆有所減少,加上短道等傳統優勢項目面臨挑戰,韓國輿論普遍對韓國隊在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不抱較高期待。不過,花樣滑冰新秀劉永首登奧運舞台、單板滑雪選手李相昊衝擊新突破等,仍然是韓國代表團本次冬奧之行的看點。

 被譽為名將金妍兒接班人的劉永即將迎來人生首次奧運征程。在本月初落幕的第76屆韓國花樣滑冰綜合錦標賽暨2022北京冬奧會第二輪選拔賽中,劉永以221.49分的總分獲得冠軍。加上首輪選拔賽的成績,劉永以430.08分、總成績第一的身份順利拿到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儘管劉永將在冬奧賽場上面對來自俄羅斯的強勁對手,但她仍希望能拿下一枚獎牌。劉永還曾表示,此次征戰北京冬奧會的目標是在取得優異成績後用漢語發表獲獎感言。

14.jpg

 2020年2月6日,韓國選手劉永在女子單人滑短節目比賽中。當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女子單人滑短節目比賽中,韓國選手劉永以73.55分位列第三。新華社

 韓國單板滑雪選手李相昊在平昌冬奧會男子平行大迴轉項目上獲得亞軍,為韓國摘得該項目的首枚獎牌。他將在北京冬奧會上向金牌發起挑戰。李相昊在去年12月的世界盃首站比賽中,以1分12秒82的成績拿下男子組冠軍。

 另外,在平昌冬奧會上為韓國取得歷史性突破的鋼架雪車選手尹誠彬、男子四人雪車、女子冰壺隊等能否在北京續寫輝煌也備受矚目。冰壺選手金善英表示,大韓體育會發布的金牌預期讓她們減輕了壓力,將集中精力向獎牌發起衝擊。

 冰壺隊主將金恩靜則說:「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的舉辦場館是國家游泳中心,韓國游泳運動員朴泰桓曾在那裏摘得過奧運金牌,我們也希望能在那裏書寫新歷史。」

 頂圖 :2021年10月21日,韓國選手崔敏靜在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盃(北京站)女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中,以2分15秒168的成績晉級半決賽。新華社

責任編輯:靜文 韓國代表團前瞻:目標保守,短道「王牌」遇挑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