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力量」助中國女冰出戰冬奧

「深圳力量」助中國女冰出戰冬奧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7 09:57:20 來源:晶報

 2021-2022賽季的俄羅斯女子冰球聯賽迎來了一支特殊的球隊,那就是以深圳萬科陽光冰球隊名義參賽的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這支中國國家集訓隊在22輪聯賽中取得了15場勝利,為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得到了充分的鍛煉。而深圳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延續了成立5年來的一貫做法,從各個層面為國家隊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家集訓隊參加俄羅斯聯賽

 為完成北京冬奧會冰球項目取得優異成績、為國爭光的任務,2021年夏天,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准,從8月到12月,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以深圳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的名義參加2021-2022賽季俄羅斯女子冰球聯賽(WHL)。

 眾所周知,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賽事延期或取消,和其他球隊進行比賽也受到入境和航班等多種因素制約,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在一段時間裏只能夠封閉集訓,缺少了實戰的機會,以俱樂部名義參加職業聯賽將能夠較好地緩解這個困難。

 與此同時,上兩個賽季率隊在WHL取得巨大成功的布萊恩·伊達爾斯基(Brian Idalski)繼續出任2021-2022賽季深圳崑崙鴻星萬科陽光隊主教練,同時,他也被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任命為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主教練。布萊恩·伊達爾斯基於2019年開始執教深圳崑崙鴻星,並率隊在2019-2020賽季俄羅斯女子冰球聯賽中贏得總冠軍,為中國球隊在國際職業冰球賽事中拿下了第一座總冠軍獎盃。

 體育總局冬運中心主任、黨委書記倪會忠表示,此次冰球國家集訓隊出國外賽,時間之長、跨度之大、人數之眾在我國競技體育史上少有,是中國冰雪史上的一次大事件。

19.jpg

 深圳崑崙鴻星隊慶祝比賽進球

 球隊的主場設在俄羅斯莫斯科地區的梅季希球場。在5個月的時間裏,以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為班底組成的深圳萬科陽光隊一直在進行日常訓練和比賽,球隊一共參加了35場比賽,其中包括22輪WHL聯賽,取得了15勝7負的成績,目前在10支球隊中暫列第四名。此外,球隊還與俄羅斯國家隊、俄羅斯U18國家隊等進行了十多場熱身賽,提升了競技狀態,積累了比賽經驗。

 和俄羅斯U18國家隊結束友誼賽之後,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副隊長張夢瑩曾表示,在俄羅斯的5個月,參加了俄羅斯女子冰球聯賽和其他熱身賽,比賽的機會很寶貴,每一場比賽都是為北京冬奧會做準備,球隊得以更好地配合,球隊整體提高了很多。

 目前,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已經從俄羅斯莫斯科返回中國,進行最後的封閉備戰,力爭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取得理想的成績。

 共建女子冰球國家隊見成效

 事實上,2017年,深圳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成立的時候,就是立足於服務女子冰球國家隊。當時,俱樂部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中國冰球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等多方簽署協議,多方合作共建國家女子冰球隊,並落戶深圳以深圳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的名義參加職業聯賽。

20.jpg

 主教練布萊恩·伊達爾斯基成功將俄羅斯女子冰球聯賽的冠軍獎盃帶回中國

 2017-2018賽季,俱樂部旗下深圳崑崙鴻星和深圳萬科陽光兩支球隊參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CWHL),希望讓更多的球員得到出場比賽的機會,在高水平的訓練和比賽環境中得到浸染,從而迅速提升技戰術水平。

 當時兩支球隊的陣容中包括了於柏巍、劉智新、方新、王雨晴、朱瑞、趙啟男、文露、何思燁、何欣、孔明會、呂悅、王玉婷、林尼、胡寶珍等球員,以上十多名球員都出現在了2021-2022賽季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征戰俄羅斯女子冰球聯賽的大名單里,證明了幾個賽季的錘鍊確實幫助球員們得到了成長。

 保障國家冰球項目訓練基地

 2019年,在深圳市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的支持之下,深圳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興建了國家女子冰球隊專屬訓練基地,基地位於龍崗區愛心路,建有長60米、寬26米的標準冰球場,是華南地區僅有的奧林匹克標準冰面,項目於2020年底竣工,並已投入使用。

 2021年8月3日,在位於北京的冰球國家隊首鋼訓練基地,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黨委副書記丁東;廣東省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巡視員韓星元;深圳市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朱玉華;北京冬奧會冰球項目備戰領導小組副組長、崑崙鴻星創始人岳欣禹共同簽署《關於共建國家冰球隊深圳龍崗訓練基地的合作協議》。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黨委書記倪會忠;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北京冬奧會冰球項目備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家集訓隊外賽工作小組組長王玄;中國誠通集團黨委副書記單忠立在台上見證簽約。

 接下來,深圳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將做好中國國家冰球隊運動員在「深圳龍崗國家冰球項目訓練基地」駐訓期間的住宿、餐飲、交通等各方面後勤保障的同時,還將通過俱樂部參加高水平冰球聯賽的方式為中國國家冰球隊的組建提供教練員、運動員的輸送與支撐。

責任編輯:靜文 「深圳力量」助中國女冰出戰冬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