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樓價連升13年 差估署指數去年漲3.32% 機構續看高

本港樓價連升13年 差估署指數去年漲3.32% 機構續看高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27 10:47: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去年12月份樓價指數392.5,按月跌0.28%,連跌三個月,並創八個月低位,但去年全年該指數仍漲約3.32%,並已連升13年。租金指數12月報182.5,按月下跌0.05%,全年錄得3.3%升幅,與樓價升幅相若。

 至於去年12月份兩類面積單位樓價走勢,中小型單位(1075平方呎以下)售價指數按月跌0.25%;較大面積單位(1075平方呎或以上)售價指數按月跌1.33%。租金指數連跌3個月,12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報182.5,按月跌0.05%,按年升3.34%。去年全年升3.34%。

微信圖片_20220127232724.jpg

 今年首季樓價料承壓

 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自去年9月創下歷史新高後在高位整固,料經歷去年第四季及今年首季的調整後,次季可重拾升軌,全年樓價仍然樂觀看升。

 陳海潮指出,去年12月差估署樓價指數連跌3個月,創了自5月份以來的八個月新低,主要反映第四季股市持續下跌,加上去年11月下旬先行釋出美國擬收水及加息的預期,且變種病毒Omicron在歐美開始出現,抵銷了當時內地及香港通關在即的憧憬,令樓價反覆受壓。展望2022年整體市況,他認為,首季樓市將較受壓,樓價有機會向下調整2%至3%。但基本因素包括供應持續短缺、剛性需求持續,以及香港加息步伐將較美國緩慢及低幅度下,2022年樓價仍然看升約5%至10%。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去年第四季,內地調控引發內房危機,令港股波動,加上美國減少買債,前日議息後,雖維持利率不變,但已明言3月加息機會高,種種因素令香港樓市於第四季出現價量齊跌。

 踏入2022年,內地調控力度減輕,人行更兩度出招放水,以維持適當經濟增長。香港樓市於近日亦有回暖跡象,成交量小陽春已率先出現。待成交量回升一段時間,筍盤被市場吸納,樓價將見底回升。近日開售的新盤,發展商開價亦已考慮疫情因素而提供折扣,各大發展商亦已密鑼緊鼓準備新春後推盤應市。

 用家借貸能力暫時未變

 另外,美國聯儲局宣布2022年內第1次議息後結果,宣布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至0.25%區間不變,亦是自2020年3月16日後,連續15次議息會議維持接近零息水平。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為應對持續性通脹率高企問題,美聯儲已表示最快於3月加息,由於港美元掛鈎的關係,今年港息亦將會由低位回升,拆息將會較先上調,而拆息上升幅度及速度是否跟貼美息視乎本地資金水平及流向變速。現時H按主導下,市場按息將會上升。

 王美鳳續指,現時銀行計算供款壓力測試是以封頂息率(現為2.5%)加3厘計算,雖然今年按息上升,但較大機會仍未觸及封頂息率,故此,按揭申請人的最低入息要求其實未變,換言之用家現時的借貸能力(按現時入息可借的按揭額)其實未變,加上年內供樓負擔增幅仍屬溫和,料對樓市實質影響不大。(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程向明 本港樓價連升13年 差估署指數去年漲3.32% 機構續看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