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在同胞溫暖中喜迎春節——大陸各地走訪慰問台胞台商

在同胞溫暖中喜迎春節——大陸各地走訪慰問台胞台商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27 10:57:54 來源:新華社

  「我在武鳴買的房已交付,過年後全家就搬過來。」在廣西南寧開展的走訪慰問台胞活動中,南寧師範大學的台灣少數民族教師沙部·魯比感謝台辦和學校的關心與幫助,並表示要繼續教書育人回饋社會,做好連接兩岸的「螺絲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許多台胞將留在大陸過年。春節來臨之際,大陸各地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走訪慰問活動,為台胞台企送去新春祝福,及時解決他們關心的問題。

 廣東省委有關負責人走訪慰問在粵台胞,鼓勵台胞台商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期勉台青在大陸發展進步中實現人生夢想。省台辦赴各地了解台企經營情況,聽取台商訴求,表示將一如既往做好服務工作。

 江蘇省台屬聯誼會舉辦新春聯誼座談會,台胞代表歡聚一堂,暢敘友情,共話發展,省台辦向全省廣大台屬及其在台親友致上節日祝福。

 浙江省台辦開展「助企開門紅」活動,慰問台商,勉勵台企堅定信心,提升競爭力,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求各級台辦提升服務力度,協助台商台企破解生產經營方面的困難問題。

 湖北省召開台胞迎新春座談會,徵求對該省推動台胞參與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省委有關負責人向台胞致以節日問候,充分肯定台胞台企為湖北疫後重振作出貢獻,希望台胞台商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維護者、推動者,做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推進者,做鄂台產業融合的踐行者、引領者。

 河南省台辦開展「送溫暖 獻愛心」關愛台生活動,給留在當地過年的台生送去新年禮物和新春祝福,勉勵他們積極融入河南,做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橋樑和使者。

 四川省台辦赴涼山、攀枝花等地調研對台工作,向台商台胞表達新春問候,勉勵大家堅定在川發展信心,主動適應新形勢,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安徽省委有關負責人在合肥走訪慰問台胞台企,鼓勵在皖台企把握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發展等機遇,加快自身發展,做皖台交流交往的橋樑紐帶,在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中共同成長、實現共贏。

 在各地的走訪慰問活動中,台胞台商紛紛表示,雖沒有回台過年,但大陸各方面給予的同胞愛讓他們倍感溫暖。他們會將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情況與島內親友分享,讓更多台灣同胞了解大陸,有機會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

 「在哪過年都一樣,兩岸都是我們的家。」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耕耘18年的72歲台胞賴忠治說,自己經營的農場面積有160多畝,種植荔枝、龍眼、番石榴、蓮霧等,並配套開展鄉村旅遊。對「就地過年」,他已做足準備:「農場各景點都將開放迎客,自主培育的各類果苗也完成最後修剪,隨時可出售。」

 「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得到持續貫徹落實,給台商台企吃下『定心丸』,大家的產值都有成長,更堅定了在大陸發展的信心。」四川台商台企新春座談會上,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成都台協會長高錦樂說。

 春節前夕,大陸各地還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安排一系列暖意融融的聯誼活動,豐富了台胞的生活,增添了節日喜慶氛圍。

 以「翰墨書香濃 鄉音滿庭春」為主題的兩岸山東鄉親迎春送福活動中,山東濟南與台灣台北、基隆的鄉親歡聚「雲端」,敘鄉情、話發展。濟南書畫家創作了200餘幅寄託美好寓意的作品,通過視頻向台灣島內鄉親展示,表達來自老家親人的問候與祝福。

 「川越海峽 兩岸一家」2022新春圍爐會在成都舉行,兩岸婚姻家庭代表李璐首次參加圍爐活動。「『添金納銀』是我給大家送上的祝福,相信大家的事業會越來越好。」從事銀花絲非遺文化傳承工作的她說。

 在湖南長沙舉行的台灣大學生迎新年活動中,同學們熱烈分享在當地學習生活心得。湖南中醫藥大學的劉姓同學說,自己已在長沙生活6年,很適應這裏的生活,希望將來能留在長沙工作。

 虎年春節臨近,「就地過年」的台胞雖遠離島內親人,但大陸各方面給予的關懷讓他們如沐春風。台胞們表示,在大陸體會到了來自同胞的溫暖,會將這份感動傳遞給在台灣的親人朋友。(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在同胞溫暖中喜迎春節——大陸各地走訪慰問台胞台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