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冰雪運動「出圈」 無雪之地也能滑雪

冰雪運動「出圈」 無雪之地也能滑雪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7 13:06:03 來源:「灣區看點」公眾號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倒數不到10天,全國的冰雪運動熱度也在各地持續升溫中。北京冬奧會在新春期間開幕,冰雪運動與新春的碰撞讓2022的新年變得與眾不同。

 日前,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表示,據國家體育總局數據顯示,中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已經達到3.46億。截至2020年底,全國有654塊標準冰場和803塊室內外各類滑雪場。這打破了人們對滑雪城市的刻板印象——不僅東北段的城市可以滑冰滑雪,事實上,連不下雪的廣州、「熱火朝天」的新疆也是滑雪熱門城市!

 「無雪之城」 也能滑雪

 在普羅大眾的印象中,南方人沒有太多進行冰雪運動的機會。而隨着中國冰雪運動的推廣和2022北京冬奧會的到來,冰雪運動覆蓋範圍的南北界限已經越來越模糊。不管是生活中的冰雪運動場所,還是專業的冰雪賽事場所,南方城市亦在從各方面克服難關,掀起了「無雪城市」的冰雪運動流行熱潮。

 2017年,中國國家女子冰球隊宣布正式落戶深圳龍崗。球隊訓練基地設在龍崗的大運中心,該球館擁有華南地區僅有的奧林匹克標準冰面。

50.jpg

 位於深圳龍崗的深圳崑崙鴻星冰上運動中心(來自深圳崑崙鴻星萬科陽光冰球隊官微)

 位於廣州市花都區的融創雪世界是華南最大的室內滑雪場,於2019年6月15日開業至今累計客流量突破190萬,成為全球最快突破百萬客流的滑雪場之一。

51.jpg

 廣州融創雪世界的室內滑雪場(資料圖片)

 冬奧會的到來刺激冰雪旅遊消費

 中國旅遊研究院於日前發布了《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全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數從2016-2017冰雪季的1.7億人次增加2020-2021冰雪季的2.54億人次,預計2021-2022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數將達到3.05億人次,我國冰雪休閒旅遊收入有望達到3233億元。

 《報告》提出,2022年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將極大激發中國遊客的冰雪旅遊熱情,調查顯示,71.7%的遊客會在北京冬奧會激勵下不改變或者增加冰雪旅遊的消費,有68.4%的遊客十分確定會受北京冬奧會影響增加冰雪旅遊的次數。

 滑雪?當然選擇火熱的新疆!

 1月20日,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隊結束了在新疆溫泉縣的訓練,出征北京冬奧會。而在當天的茫茫大雪中,當地的牧民騎著馬,高舉著國旗,自發為奧運健兒們助威送行,場面十分溫馨感人。

52.gif

 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隊怎麼會選擇在印象中天氣熱情似火的新疆訓練呢?實際上,新疆的雪況在全國範圍內名列前茅,她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新疆處於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是我國冰雪資源最為豐富的省區之一。近幾年隨着新疆冰雪經濟的起步和發展,「白色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成為新疆各地文旅產業的重點,擁有72家滑雪場的新疆是滑雪發燒友最喜歡去的滑雪城市之一。

 「隨着北京冬奧會臨近,雪友們的熱情也越來越高。不僅周末,工作日滑雪場也人氣十足。」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副總經理薛文軍說,現在周一至周五每天遊客在2000人左右,周末可達4000人。其中,疆外遊客比例不斷增加,上海、廣東、甘肅是排名前三的客源地。

53.jpg

 新疆的阿勒泰將軍滑雪場(資料圖片)

 南方人對滑雪服情有獨鍾!

 冰雪運動近幾年的流行有目共睹,而北京冬奧會更是帶動了又一波冰雪消費高潮。日前,京東發布了《冰雪運動消費報告》,報告顯示,2022年某消費節期間的冰雪運動相關品類消費增長顯著,成交額相比去年同時段增長了135%。其中,冰雪器材成交金額同比增長107%,冰雪運動服裝同比增長99%,冰雪運動護具同比增長了41%。

 另外,這份消費報告中的數據也再次體現了南方人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報告顯示,冰雪服裝偏好前五名被南方省市包攬。其中,福建是全國最愛購買滑雪服的省份,廣西、海南、江蘇和安徽緊隨其後。而北京作為冬奧會舉辦城市,則憑藉龐大的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成為了全國滑雪服消費總金額最高的城(省)市,而廣東省名列第三。

責任編輯:靜文 冰雪運動「出圈」 無雪之地也能滑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