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你不知道的冬奧事:跳台滑雪——在空中劃過優美的拋物線

你不知道的冬奧事:跳台滑雪——在空中劃過優美的拋物線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1-27 14:30:03 來源:新華社

    從離地超百米的高台滑下,俯衝、加速,自跳台末端躍向空中,呈「V」字形劃過優美的拋物線……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賽場上,極具觀賞性的跳台滑雪項目將在張家口賽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精彩上演。

    飛翔的「V」字

    跳台滑雪分為標準台和大跳台,「雪如意」標準台賽道落差114.7米、大跳台落差136.2米,選手的助滑速度可達每秒24米,在空中飛行數秒的時間……這無疑是「勇敢者的遊戲」。

    北京冬奧會跳台滑雪項目共有5個小項,將產生5枚金牌,分別是跳台滑雪男子個人標準台、男子個人大跳台、女子個人標準台、男子團體大跳台,以及北京冬奧會新增項目——跳台滑雪混合團體標準台。

    「V」字形的飛行姿態如今已是跳台滑雪項目的標誌性動作,而這項起源於19世紀挪威的雪上運動也經歷了「進化」。最初,運動員還沒有掌握滑行和飛行的技巧,嘗試身體筆直地往下跳,後來變成軀幹前傾、雙臂前伸、滑雪板平行地跳,直至摸索出了能夠減小風阻、提供更多升力的「V」字形飛行姿態。

    在日常訓練中,如今的跳台滑雪運動員在「黑科技」的幫助下,甚至不用到雪上跳台場地訓練,在風洞實驗室就可以模擬完成「V」字形飛翔,且效率更高、更科學。在河北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中國跳台滑雪運動員也在風洞實驗室的幫助下圓夢冬奧。

    隨着跳台滑雪項目的逐步發展,選手們的裝備也越來越規範。在2021-2022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女子標準台的比賽中,就有選手因服裝違規被取消成績,錯失爭奪獎牌的機會。這種因服裝違規而被取消成績的情況,在跳台滑雪比賽中屢見不鮮。

    為啥沒有世界紀錄?

    1924年第一屆冬奧會起,跳台滑雪就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然而這項傳統的雪上項目卻沒有世界紀錄,只有最好成績。

    由於跳台滑雪每場比賽的風速、風向等自然條件都不相同,跳台滑雪項目是根據比賽當天特定的天氣和場地條件下運動員的比賽情況來評判出最好成績的,不能和其他環境條件下的成績進行橫向比較。可見,氣象條件對雪上項目有重要影響,對運動員適應比賽環境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跳台滑雪項目的評分過程中,「風速分」佔據其中一項,運動員如遇逆風,利於飛行,便會扣分;如遇順風,不利飛行,則會加分,以達到平衡。其他評分標準還有「距離分」「姿態分」和「出發門分」。

    「距離分」的評分以「K點」為基準,若恰好落在K點,則得到60分;若比K點遠,每超1米,加2分;若未到K點,每差1米,扣2分。「姿態分」由5名裁判員根據運動員在滑行、跳躍和飛行過程中的姿態打分得出。「出發門分」即運動員如選擇高的出發點,意味着擁有更長的助滑距離,因此要被扣掉相應的分值。所以,即使運動員在「距離分」上有優勢,也可能受到風向、風速的影響,最終的成績落後於其他運動員。

    中國隊看什麼?

    在北京冬奧會賽場上,中國代表團將有董冰和彭清玥2名女運動員,以及男子運動員宋祺武亮相跳台滑雪的比賽,參加除男子團體大跳台外的4個小項,這也是中國跳台滑雪運動員參加項目最多的一屆冬奧會。

    其中,董冰是從北歐兩項轉攻跳台滑雪,小將彭清玥、宋祺武曾是田徑運動員,通過跨界跨項選拔加入跳台滑雪項目。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你不知道的冬奧事:跳台滑雪——在空中劃過優美的拋物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