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彩雲(一)邨長波樓22人染疫 袁國勇:全幢居民需圍封禁足

彩雲(一)邨長波樓22人染疫 袁國勇:全幢居民需圍封禁足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7 14:54: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彩雲(一)邨長波樓昨晚被圍封強檢,發現18宗初步陽性個案,累計共22宗,分布16個單位,涉及不同樓層及坐向。港府今日決定延長圍封強檢至明早7時。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今日(27日)中午,聯同衛生防護中心及環保署等部門到場視察。袁國勇表示,大廈出現垂直及橫向傳播,長波樓居民需圍封禁足,圍封日數再訂。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區家榮表示,長波樓圍封強檢發現18宗個案,分布在不同樓層坐向,主要有三組聚集,包括7號坐向有4個單位,11號坐向有3個單位,16樓亦有4個單位,估計大廈發生垂直及橫向傳播,連同早前個案,大廈已有22宗感染個案。長波樓7號、11號坐向,16樓2至7號坐向,以及全邨保安都要隔離檢疫。長波樓今晚再圍封強檢後,才能決定是否需要家居隔離。區家榮指,長波樓疫情源頭懷疑是早前確診的夜更女保安員,她居於黃大仙豪苑,家人早前曾購買倉鼠。 

    袁國勇視察後表示,初步陽性的住戶主要分布在大廈7及11坐向的單位,另外16樓亦有4個單位的住客「中招」,懷疑大廈出現垂直及橫向傳播。他解釋,大廈7號和11號坐向的單位有煙囪效應,病毒隨暖空氣由低層帶向高層,出現垂直傳播;而大廈的通氣喉在頂樓的外牆內,而且有簷篷,令病毒排出後未能被風吹散,產生繞流效應,從而影響27、28樓的居民。

    袁國勇指,16樓懷疑其中一個有病例的單位,曾經用抽氣扇將病毒抽出室外後,其他同層單位同時用抽氣扇,將病毒抽到室內,因而受感染。由於確診保安曾在控制室食飯,因此全邨保安都需要檢疫。同時,大廈所有7和11坐向,以及16樓2至7坐向的居民要送去檢疫中心隔離,全幢大廈居民亦要再做檢測,並進行居家隔離,隔離時間則要視乎檢測結果。

    袁國勇擔心長波樓會有大爆發,加上大廈的個案涉及Delta變種病毒,潛伏期或會較Omicron長,指需要每日留意檢測的情況再採取下一步行動。(圖:港台)

責任編輯:蔣璐 彩雲(一)邨長波樓22人染疫 袁國勇:全幢居民需圍封禁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