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瞻:中國速滑期待新突破

前瞻:中國速滑期待新突破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27 15:03:36 來源:新華社

 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將於2月5日至19日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將產生14枚金牌,是本屆冬奧會產生金牌最多的項目。作為冬奧會歷史最悠久的項目之一,速度滑冰在1924年第一屆冬奧會被列入正式比賽項目,此後的歷屆冬奧會從未缺席。

 中國隊能否取得新突破?

 2014年索契冬奧會,中國運動員張虹在女子1000米比賽中奪冠,實現中國隊在該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上屆平昌冬奧會,小將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賽中奪得銅牌,實現中國男子速滑選手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

 連續兩屆取得突破,本屆北京冬奧會,更加成熟的高亭宇將攜手寧忠岩繼續向獎牌甚至金牌發起衝擊。

 在此前的四站速滑世界盃比賽中,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賽中共斬獲1金1銀,並曾在B組決賽中滑出了當時所有參賽運動員的最好成績。寧忠岩在主項1500米中獲得1金2銀,並在副項1000米比賽中獲得一次冠軍,兩人都展現出不俗的競技狀態。

 女子方面,短距離項目500米和1000米曾是我國速滑的優勢項目,從葉喬波、王曼麗,到於靜、王北星、張虹等名將都出自這兩個項目。500米是中國女子的優勢項目,曾多次在世界盃、世錦賽中取得優異成績,近年來,眾多名將紛紛淡出賽場,女子短距離在奧運賽場表現平平。本屆冬奧會,期待中國女隊在短距離項目上力爭取得突破。

 此外,在女子團體追逐項目中,中國隊在本賽季的世界盃分站賽中也曾站上領獎台,此次冬奧會也有望衝擊獎牌。

 平原冰場能否誕生新的世界紀錄?

 速度滑冰多項世界紀錄都在「高原冰場」誕生。美國鹽湖城和加拿大卡爾加里的兩座「高原冰場」曾多次見證速度滑冰世界紀錄的誕生。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曾有多項速度滑冰世界紀錄被打破,這在奧運歷史上實屬罕見。

 本賽季速度滑冰世界盃比賽中,瑞典選手范德普爾在鹽湖城以6分01秒566的成績創造了新的男子5000米世界紀錄。另有多位選手也都在「高原冰場」多次創造個人最好成績。

 雖然本屆北京冬奧會將在「平原冰場」進行,但為了能讓「冰絲帶」見證新的奇蹟,國家速滑館的工作人員致力於打造平原上「最快的冰」。在科技攻關支持下,「冰絲帶」採用了先進而環保的二氧化碳製冰技術,製造一塊溫度傳導極其均勻、平整且光滑的冰,同時配備場館的空調除濕系統、體育照明系統等,為全球運動員充分展現速滑的力量與優雅提供了絕佳舞台。

 群雄逐鹿,「橙衣軍團」延續霸主地位?

 被譽為「速滑王國」的荷蘭是該項目中最具實力的隊伍之一。平昌冬奧會中的14個項目中,荷蘭隊共收獲7金4銀5銅,他們獲得的獎牌數超過了該項目獎牌總數的三分之一,捍衛了他們在冬奧會該項目中的霸主地位。

 此外,日本和韓國隊也在多個項目上具有強勁的競爭力。平昌冬奧會女子500米冠軍、日本名將小平奈緒將再次向金牌發起衝擊。另一位日本名將高木美帆也具有一定競爭力,作為現女子15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她在四站世界盃中連續三站獲得冠軍,在1000米比賽中也獲得1金2銀,日本雙姝將聯手向金牌發起衝擊。

 韓國隊在上屆冬奧會中也有1金4銀2銅進賬,獎牌總數僅次於荷蘭隊。雖然在名將李相花退役後韓國隊實力略有下滑,但在本賽季比賽中,也有多位選手具備衝擊領獎台的實力。

 此外,包括美國、加拿大、挪威、意大利等多國在內的選手,在部分項目上都具有強勁競爭力,群雄逐鹿,或將聯合向「橙衣軍團」發起衝擊。

 14枚金牌究竟花落誰家?本屆冬奧會誰將成為最大贏家?讓我們一起期待北京冬奧會「冰絲帶」賽場的角逐。(李典)

責任編輯:楊眉 前瞻:中國速滑期待新突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