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政府修改安保戰略 狂言將「台海局勢」視為焦點

日本政府修改安保戰略 狂言將「台海局勢」視為焦點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27 15:38: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媒報道指,日本當局26日正式啟動有關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研議工作,重點包括「如何應對緊張升高的台海局勢」。

 日本共同社報道,有鑑於中國在軍事、經濟上影響力增強,日本政府宣稱有必要修訂安保戰略,並探討日本是否應該加強所謂「攻擊敵方基地能力」在內的威力。因應「緊張升級的台海局勢」,確保重要物資等經濟安全的體制也將納入安保戰略討論。

 NHK報道,日本周邊的安保環境趨於嚴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打算在今年年底前,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岸田內閣會根據討論內容,以及執政黨自由民主黨5月將匯整的建言等,進行安保戰略等修訂。

 此前報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22日就日美領導人視頻會晤涉華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發言人說,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在地區和國際場合頻頻炒作涉華議題,對中國內政說三道四,蓄意抹黑中方,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損害兩國政治互信,對中日關係改善發展造成嚴重干擾。中方嚴肅敦促日方糾正錯誤言行,停止挑釁滋事,避免兩國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

 26日,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亦表示,近日,美日頻頻插手台海局勢。對此,大陸方面密切關注。她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也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以武謀獨」。

 她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相信有關國家會充分認識這點,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頂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日本政府修改安保戰略 狂言將「台海局勢」視為焦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