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多國政要表達期待祝福  趙立堅:北京冬奧會將閃耀世界

多國政要表達期待祝福 趙立堅:北京冬奧會將閃耀世界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27 16:27: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周之際,冬奧村今天正式開村。我們也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許多國際政要和體育界人士熱情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和祝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冬奧腳步越來越近,世界支持期待冬奧的熱情也越來越高漲。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高度讚賞中國的效率、決心和活力,表示此次一些國家系首次派出代表團出席冬奧會,這充分表明北京冬奧會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此外,俄羅斯、西班牙、阿根廷、老撾、尼日利亞等多國政要及奧委會負責人也紛紛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持,重申反對體育政治化。各國新聞媒體也對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

 趙立堅介紹,在昨天開幕的首屆全球媒體創新論壇,來自78個國家和地區的145家媒體機構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共享科技冬奧的主題深入討論,為用好冬奧平台、促進各國人民交流互鑒貢獻了智慧。

 趙立堅說,還有7天,北京冬奧會的主火炬將在鳥巢點燃,北京將成為首個「雙奧之城」。從2008年到2022年,「北京歡迎你」熱情未變,「我們北京見」誠意依舊。北京冬奧會開幕正值春節,我們相信這場冰雪之約將再次見證奧林匹克精神與中國元素契合交融。我們也相信,像2008年奧運會一樣,北京冬奧會將閃耀世界,各國健兒們將綻放光彩

 有記者提問,王毅國務委員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時,有沒有談到雙方各層級交往的情況?

 趙立堅表示,保持各層級各領域對話溝通,是去年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視頻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之一。一段時間以來,中美外交團隊一直進行接觸,兩國聯合工作組開展了有效磋商。中美疾控中心主任上周舉行了視頻通話,中國政府氣候事務特使解振華將出席「主要經濟體能源與氣候變化論壇」部長級會議。王毅國務委員和布林肯國務卿對上述交往合作均予以積極評價,同意雙方繼續在各領域各層級保持對話溝通。雙方一致同意繼續保持兩國外長的經常性溝通。

 有記者提問,中方此前就立陶宛允許美國中情局在本國設立監獄一事作出過反應。近期有報道稱,立政府計劃出售首都郊外的一處房產,該建築就是美國中情局曾經當作監獄的地方,曾被用來關押美方認定的恐怖嫌疑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無進一步評論?

 趙立堅表示,你提到的立陶宛政府這一系列舉動都清楚地指向一個事實,那就是立陶宛參與了美國大搞任意羈押、刑訊逼供的海外黑獄網的建設和運營,充當過美國系統性侵犯人權的幫兇。

 「在這棟沒有窗戶且進行了專業隔音處理的房產中,究竟有多少人被非法拘禁?究竟實施了多少酷刑?究竟上演了多少罪惡?恐怕這些問題只有立陶宛政府和美國中情局自己清楚。」趙立堅說,黑獄房產可以出售,人權污點不會隨之抹去。立陶宛和美國中情局應該向受害者真誠道歉、賠償,給他們一個滿意的交代。

責任編輯:楊眉 多國政要表達期待祝福  趙立堅:北京冬奧會將閃耀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