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正式開村!三大賽區冬奧村「壓箱法寶」都有什麼?

正式開村!三大賽區冬奧村「壓箱法寶」都有什麼?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1-27 17:18:01 來源:中新社

 自預開村後,銀裝素裹的北京冬奧村樓宇中煙火氣漸濃。拖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各國、各地區代表團先遣隊成為了冬奧村首批「村民」。27日,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冬奧村終于正式開村,而這三個冬奧村除了功能統一,還都有著各自的突出特色。

 北京冬奧村:中國傳統文化搶鏡

 進入北京冬奧村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靚麗的紅磚建築。作為運動員們進村的第一站,此地將承擔各代表團注、安檢、禮賓、媒體接待等功能。這片區域是由原老廠房15棟既有建築進行翻新改造建成的,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的基礎設施之一。

 地面上設置了清晰的排隊「一米線」,指路牌、「佩戴口罩」「限流」等標識隨處可見,在工作人員引導下,辦理注環節進行得井然有序。此後,各代表團便可前往居住區的超級服務中心領取房間鑰匙辦理入住。

 北京冬奧會舉辦時適逢新春佳節,當白色與紅色在調色盤中碰撞,皮影、中國剪紙等蘊含中國傳統文化的物品,讓運動員房間多了幾分年味兒,而「中國風」也是北京冬奧村的突出特點之一。

 在文化中國展示體驗區,組委會圍繞冰雪、春節和長城等主題,遴選了「燕京八絕」技藝等代表北京獨特文化魅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品近300件,盡顯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延慶冬奧村:古典與現代的碰撞

 位於小海陀山腳下的延慶冬奧村,一眼望去,白雪和綠樹交相輝映。一座座半開放的中式庭院依山而建,將中式風格與國際範式結合得恰到好處。

 步行其間,一幅山水自然與冬奧場館和諧共生的中國北方美麗山村圖景如「世外桃源」般展現在眾人面前。

 建設過程中,原地保護或移植、遷地保護的樹木包括核桃楸、大果榆、暴馬丁香等樹種。林立的樹木與冬奧村融為一體,成為一道獨特風景。

 春節將至,象徵吉祥的碩大紅色建築立在冬奧村門前,紅紅火火的燈籠懸掛在中國傳統文化展示區門口……

 現代風格的建築被些許紅色點綴,當中國與冬奧聯結在一起,深厚歷史底蘊與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將奉獻出一場精彩盛會。

 張家口冬奧村:「黑科技」當先

 沿着太子城高鐵站向北走約500米,一棟棟具有北方山地民居特色的建築出現在面前,這便是張家口冬奧村(頂圖)。從北京四合院到農村院落,「院子」是中國北方民居中常見的形式,這一元素的融入,讓冬奧村顯得錯落有致。

 其實,「設計巧妙,科技賦能」也是張家口冬奧村最令人稱道的地方之一。

 居住區的每個房間都配備智能門鎖,可通過指紋、密碼或刷卡開門;智能溫度調節系統、新風系統、智能紅外感應、可視對講等十多種功能,均可通過房間控制器進行操作;有「記憶功能」的智能床讓人眼前一亮,它配有遙控器,可調成睡姿、坐姿等不同場景,為脊柱提供最佳支撐。

 在有人員交叉感染病毒風險的用餐環節,餐廳內設有智能保溫取餐櫃,實現人員分流就餐。在運動員主餐廳,進門處設有熱力圖顯示屏,實時顯示用餐人數,便於錯峰用餐。

 當「科技賦能冬奧」不再停留在口號,在「黑科技」助力下,北京冬奧會完美踐行著「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辦奧理念。

 隨着冬奧村正式開村,越來越多的賓客將從世界各地趕來,齊聚北京。而寫下「雙奧之城」名片的東道主正張開雙臂,喜迎八方。願所有參與冬奧會的人員都能在此感受到家的溫暖,經歷一屆平安、健康、愉悅的冬奧會!

責任編輯:黃鶯 正式開村!三大賽區冬奧村「壓箱法寶」都有什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