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星睿智】加息對美股的影響

【財星睿智】加息對美股的影響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1-27 23:24: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聯儲局1月會後聲明為市場帶來3個重要訊息:3月將完成減少購債計劃,並無懸念;今天維持利率不變,但將「很快」便會加息,利率期貨預期3月加息機率已是100%。但「每次加息」的言論有點過火,大家都明白今天美國經濟並非一帆風順,誇大其詞相信是為了吸引眼球居多。在未有更改點陣圖之前,維持今年加息3次的預測。最重要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首次提出有意把到期國債不再續期,達到真正「縮表」效果。以上種種對未來股市有什麼影響?

 傳統上股市與實質利率走勢背馳,過去20年數據顯示,以聯邦利率減去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作為實質利率的基礎,大部分時間出現負值時,標普500指數普遍向好。疫情迫使美聯儲1個月內把利率由1.75%降至0.25%,成功避免金融災難,卻換來30年來最高的通脹。今天實質利率達到負4.7%的20年新高,間接支持屢創新高的美股。美聯儲有意透過利率正常化解決高通脹問題,預測今年聯邦目標利率中位數及核心PCE分別為0.91%和2.7%,即預測實質利率為負1.79%,暗示年內實質利率將明顯上升。歷史上由負值趨向正值時,美股升勢仍在,但升幅放緩,預期今年美股走勢大致相若。

 傳統上利率與經濟發展有著一定程度關係,利率與經濟變化的速度和幅度須互相配合,才能支持股市走勢。過去30年美國曾出現4次加息周期,平均加幅2.56%,如以每次0.25%計算,即約10次,並以平均21個月完成。數據上最短的加息周期在1999年,用11個月便推升1.50%,共加息6次,當中每隔1至3個月加息1次。數據結果與分析相若。

 回報方面,美股3大指數在加息前3個月及6個月的平均表現均為正值,反映當美聯儲有意加息時投入美股並持有至啟動加息周期之初,普遍會錄得升幅。當中表現最差是6個月前投入標普500及道指,分別出現負0.9%及負1.1%,但跌幅相對溫和。

 波幅方面,最低是標普500指數,不論啟動前後皆約11%。最高是新經濟股為主的納指,全期波幅比其他兩項指數高出約兩倍。另外,參考上一次周期(2015年),標普500、道指及納指的最大跌幅分別超過14.3%、14.5%及16.4%。相信今次加息周期,3大指數的表現將與過往相若。

 綜合以上分析,預期今年美聯儲啟動加息之前,3大指數將出現較明顯的波動,預計跌幅約10%至15%,尤其納指波動較大。在加息前3至6個月投入3大指數並持有至確立加息,獲得正回報的機率較高,整體回報率平均為6.3%,同樣納指表現最為突出,平均回報為9.3%,反映大波動市況下反而是中期入市的機會。

 共勉之。

 (東亞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責任編輯:趙桐曲 【財星睿智】加息對美股的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