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交通運輸部: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 持續深化出租汽車改革

交通運輸部: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 持續深化出租汽車改革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28 13:01: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消息,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27日召開,會議要求,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對於不按要求推進合規化的主要網約車平台企業,依法依規果斷採取處置措施,督促整改到位。

 會議提到六方面,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統籌用好約談曝光、執法處罰、信用監管等手段,督促各地和主要網約車平台企業制定合規化工作計劃,倒排時間,加快推進。持續公開合規進展,加強社會監督。對於不按要求推進合規化的主要網約車平台企業,依法依規果斷採取處置措施,督促整改到位。

 切實保障消費者和從業人員權益。抓好《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落實,推動完善平台和從業人員利益分配機制、支持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和合理休息、改善從業環境和工作條件等任務舉措落地見效。開展交通運輸新業態平台企業抽成「陽光行動」,維護消費者和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持續深化出租汽車改革。深化價格改革,指導各地加快建立完善巡遊車運價動態調整機制,具備條件的推動實施政府指導價。引導巡遊車企業加快數碼化升級,提升運輸組織效率,不斷增強巡遊車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提高巡遊車服務質量和水平。

 有效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進一步加強協同配合,依法嚴厲查處交通運輸新業態領域「二選一」、低價傾銷、大數據殺熟等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預防和制止企業利用數據、算法、技術、資本優勢以及平台規則等開展不公平競爭。依法禁止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的企業併購。

 全力維護行業安全穩定。強化部門間信息共享和聯動處置,進一步提高風險防控能力。加大安全生產監管力度,嚴格網約車駕駛員背景核查,督促新業態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加大對安全生產的投入保障力度,切實保障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

 凝聚協同治理的強大合力。健全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機制。加快完善交通運輸新業態監管法規制度,強化大數據等技術應用,充分發揮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作用,持續提升數碼化監管能力。依法依規對嚴重失信市場主體實施懲戒,提升信用監管能力。

責任編輯:楊眉 交通運輸部: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 持續深化出租汽車改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