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肇始盼市民暫停外出 當局研再收緊防疫措施

陳肇始盼市民暫停外出 當局研再收緊防疫措施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2-21 00:32:2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疫情繼續嚴峻,昨增6067宗確診個案,再添14人不治。當局正研究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考慮增加治療輕症確診者的「指定診所」。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社交距離措施絕對無條件放鬆,正研究收緊方向,期望大家能「停一停」,因為現時本港每日五至六千宗個案,街上有很多不同傳播鏈,一定要減低人流。當局正全速找尋隔離及有治療元素的設施,除酒店及公屋外,正找尋社區會堂,期望開展類似亞洲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

 昨再添6067宗確診個案

 出席同一節目的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用來治療輕症確診者的「指定診所」每日有千多個籌,有部分地區因較多爆發,令某一區「爆滿」,未來可能會擴充「指定診所」。

 疫情方面,本港昨日新增6067宗確診個案,當中6055宗屬本地。再添14人不治,涉7男7女,70至98歲;10多人危殆、數十人嚴重,大部分是長者,年輕的則屬長期病患者,深切治療部使用量約六成。至今已有240間院舍有人確診,涉197名員工672名院友。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上周二至四每日呈報數字約4000多宗,周五有7000多宗,到昨日有1萬多宗,決定不再公布初確數字,因化驗有滯後,未能反映實際情況,公布包括確診和初確的呈報數字更能反映疫情趨勢。

 社署採系列措施支援院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表示,近日檢疫中心和醫院極度緊張,部分確診院舍院友可能要留在院舍檢疫或治療,又或出院回到院舍。他理解不少院舍人手緊張,已和社署採取一系列措施支援。社署已於日前向全港所有院舍派發快速測試劑,個人保護裝備和防疫指引,包括保護衣、口罩等。社署已再向所有院舍發放特別津貼、「人手支援特別津貼」,另將為院舍員工提供每人每月2000元的「院舍員工防疫抗疫特別津貼」,由本月起,為期5個月。社署又會為每名負責照顧原址檢疫或隔離院友的員工,提供每天500元的「院舍員工額外津貼」,以肯定他們的付出。

 民建聯促政府盡快安排獨立隔離場所給院舍確診的長者暫住,包括盡快增加亞博隔離床位,要求志願團體借出場地增設長者專屬隔離床位,同時亦要在亞博與其他隔離場所增設負壓設施直至長者痊癒。

 博達樓延長圍封至今日

 圍封方面,因污水樣本檢測出陽性反應的沙田博康博達樓前晚起圍封強檢,行動中發現94宗初陽和7宗不確定個案,情況令人憂慮,故須延長圍封時間,目標在今天下午約1時完成。石硤尾第21座完成圍封,發現168宗初陽6宗不確定個案。

 另外,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司機昨日快速測試呈初陽,黃錦星之後的快速測試呈陰性,已即時居家工作至深喉唾液樣本有結果。

 政府將推全民強制檢測,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認為,3至7日內完成檢測,期間做兩、三次檢測是有效,可找出並截斷社區九成傳播鏈。「火眼實驗室」另兩個氣膜實驗室已運抵本港,預計每個實驗室要約500人運作,每日檢驗量達30萬至40萬個單管,再加本港其他實驗室,檢驗量屬足夠,但缺乏人手,需要中央支援。他認為樣本在港化驗是最好,但若首次檢測便發現大量陽性,便須深圳幫手。

 醫管局籲勿轉發失實帖文

 此外,就社交媒體轉發偽稱員工家屬惡意污衊醫院管理局的帖文,醫管局發出聲明對有關帖文惡意挑撥及污衊該局,深表遺憾。

 醫管局重申,該局近日並無拒絕接受快速測試套裝的捐贈。同時,醫管局轄下所有員工已逐步安排進行檢測,而入院病人亦會進行入院篩查,以減低員工及病人感染的風險。

 現時疫情嚴峻,醫管局呼籲社會各界同心合力共同抗疫,方為出路。醫管局呼籲市民停止轉發全無憑據失實帖文。

責任編輯:謝燁挺 陳肇始盼市民暫停外出 當局研再收緊防疫措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