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政預算案】續注資綠色項目爭2050年碳中和 撥84億修排水

【財政預算案】續注資綠色項目爭2050年碳中和 撥84億修排水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2-24 01:06: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為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政府會按照去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實施深度減碳策略和措施。同時,會繼續推動新能源運輸配合減碳,進一步提升空氣質量。過去數年,預算案均投入資源推動建立綠色城市,並在不同範疇落實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

 延「屋苑充電易」4年

 陳茂波稱會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額外注資2億元,以進一步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環境保護。基金的第一輪申請反應熱烈,第二輪亦已開始接受申請。這次注資將可額外資助約40個項目,重點支持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及全民減廢等範疇,並有助支持創新和科技業界創造就業機會。

 政府在2020年10月推出20億元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推動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由於反應熱烈,會額外注資15億元,把計劃延長4年至2027/28年度,令整個資助計劃可協助共約700個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內共約14萬個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約佔全港一半合資格停車位。

 撥84億改善多區排水系統

 政府亦正準備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液化石油氣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以支援更多不同的車種充電;會以「一地多用」模式探討發展一些佔地較大的加油站及加氣站的可行性。

 陳茂波表示,氣候變化會引致海平面上升及極端海浪。為加強沿岸地區的應對能力,政府計劃於未來5年預留款項,為26個存在高風險的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推展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同時亦會開展海岸管理策略性研究,從規劃和土地用途上提供指引及制訂長遠策略和防禦措施。此外,會在今年申請撥款約84億元,為多區雨水排放系統進行改善工程,以提升防洪能力。(記者 何加祺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楊穎婕 【財政預算案】續注資綠色項目爭2050年碳中和 撥84億修排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