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區代表委員:香港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代表委員:香港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3-06 00:37:50 來源:香港商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昨日(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發展作了清晰的闡述,香港應發揮所長,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央對港政策系統連貫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以人民為中心,提出發展經濟和民生的務實措施。他認同報告的形勢分析和政策方向,同時又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會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都是港人經常希望中央重申的對港重要方針政策。報告亦提到要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有關做法不會隨便改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報告中有關香港的篇幅雖然不長,但充分體現出中央港澳政策的系統性、連續性,更為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注入了信心及力量。

 內地防疫成就予港以啟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一開頭就講道,落實常態化防控舉措,疫苗全程接種覆蓋率超過85%,充分體現執政為民,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說,這對於目前處於嚴重疫情的香港,是一種莫大的啟示和關懷,也大大增強了大家抗疫的信心,祖國是香港最可靠最大的靠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特區有重要啟示,包括國家疫情防控「清零政策」是成功的,香港必須在「一國兩制」下, 結合香港實際情況,走中國特色疫情防控政策,必須堅持「動態清零」。香港特區須在政務、民生和法律等各項,在基礎信息建設上與內地互聯互通,做好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特別是防控疫情常態化下與內地「健康碼」接軌,香港才能更快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對未來一年的工作作出務實的計劃,而其中很多政策取向,都與香港息息相關,如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疫情防控,都需要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共同奮鬥,主動作為。同時抗疫用好減稅降費宏觀調控的手段,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他對2022年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國家給予香港無限支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多個成就及亮點,敢擔當、善作為的中央政府以人民為中心,在挑戰中前進,在抗疫、民生、經濟等多方面都有令人鼓舞的成就。他希望香港年輕人認識國情,抓緊國家發展機會。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務實穩健,感謝總理在報告中先後提及香港,並重申國家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反映國家繼續是香港的強大後盾,會給予香港無限支持。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既是一份鼓舞士氣、振奮人心的成績單,也是統籌未來發展的工作綱領。香港應把握國家發展大勢和機遇,全面對接、融入國家戰略。香港須發揮「雙接軌」角色,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參與國家「雙循環」戰略;深化兩地創科合作,支持香港發展北部都會區;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支持港澳參與及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旭日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勳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同時,也承諾將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體現了國家港澳政策的連貫性,同時也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的明確要求。(記者戴合聲、林駿強

責任編輯:楊眉 港區代表委員:香港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