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擬準備籌辦「港獨」武裝力量 一地下活躍團夥被警方搗破

擬準備籌辦「港獨」武裝力量 一地下活躍團夥被警方搗破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3-22 12:33: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國安處今早(22日)交待有關拘捕格鬥教練案件。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本周日(20日)分別在尖沙咀、沙田和馬鞍山展開執法行動,搗破一個自2020年在地下活躍的團夥,該團夥準備籌辦一個「港獨」的武裝力量,名為:「黑武士軍團」,行動中警方以香港法例第200條《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和第10條「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拘捕一名59歲男格鬥教練和其62歲的女助理,男疑犯有外國背景,警方在3處地方檢獲大量武器。

 調查顯示,有人透過社交平台自2020年3月至今發表多篇具煽動性的文章,內容主要煽動他人用武力反抗政府及邀請網民到一所名為「集英揚武堂」的武館內進行練習武術,為日後所謂的「革命」和抵抗政權作出準備,同時煽動他人對抗政府防疫政策。李桂華舉例說,帖文中提及「香港人加油」「成立影子政府、自衛軍,武力革命推翻共產黨」同時介紹武館中所謂的「殺鬼敢死隊」的訓練班,「殺人、救人、自救、成為敵人害怕的戰士」「願意學習武術、武器裝備為反抗力量,等待大有可為的那一天。」另外有仇恨性字句:「今天是梁健輝義士頭七,大家永世都會記得呢個仇恨」同時提及外地事件如向緬甸的英雄義士敬禮,表示「他們付出沉重的代價為自由和未來獻上生命。」等。

微信圖片_20220322122707.jpg

李桂華高級警司在網上直播記者會講述行動經過。

 李桂華指出,在本年2月下旬開始第5波疫情嚴峻期間,帖文發表反對政府防疫政策和鼓勵市民杯葛防疫措施,當中指打疫苗是會消滅抵抗力引起心肌的毒素,其次更表示安心出行是搜集使用者大數據,最後會被人操控;此外又說疫苗未做藥物註冊,「用醫療公器藥物害人和殺人。」

微信图片_20220322122726.jpg

 李桂華說,發文的人是利用本地和外地的事件借題發揮,加上假資訊希望能夠蔓延仇恨,鄙視和憎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最重要是他們企圖煽動 市民使用暴力。除在網上帖文外,所謂的「殺鬼敢死隊」會進行古怪的儀式,如向所謂的義士拜祭和致敬禮。

 國安處人員在本周日(20日)黃昏派出一名臥底探員成功滲入當時在尖沙咀柯士甸道一個單位正舉行的所謂「殺鬼隊訓練班」,2名目標人物正教授格鬥太極,當中有3男1女學員在場,警方將該名格鬥教練和女助理拘捕後,4名學員涉嫌違反限聚令遭到票控。探員其後持法庭搜令,搜查疑犯住所和其活動地點,發現38 萬元現金,大部分為外幣,此外檢獲一把氣槍、2把斧頭、3把劍、 6把開山刀,全部均已開封具有殺傷力。另外有8把弩,30配備鋼頭的箭,警方事後對弩作出拉力測試,發現超出法例上限,被捕2人同時涉嫌違反「管有攻擊性武器」和「無牌管有槍械。」

微信图片_20220322122716.jpg

微信图片_20220322122710.jpg

微信圖片_20220322122723.jpg

行動中檢獲的大量武器。

 警方在調查期間檢獲手寫筆記,當中詳細紀錄為何當初要創立「集英揚武堂」的政治背景和主張,提及「光復香港、革命建軍、向中央和港府宣戰,消滅香港政府和駐港解放軍、香港獨立,香港人建國」等字句。

 李桂華形容疑犯的行為遠遠超出煽動行為的階段,因其目標非常清晰,強調要建軍組織黑武士軍團,支援香港獨立,對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權,策略多元化,包括開設武館作為晃子,暗中召集同路人進行軍訓及籌備武器庫,又提及向國際社會尋求協助等等,警方發現疑犯正逐步實踐他在筆記中寫下的目標,國安全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加以更加合適的控罪,包括國安法下的一些罪行。

 此外,警方同時詳細檢視搜出的武器,部分有使用的痕跡,與在黑暴期間使用的武器相似,相信與過去一些暴力活動有關,會作出DNA化驗調查是否與過去涉及的案件有關。而被捕人的活動由宣傳到訓練和古怪的儀式極具煽動性,警方擔心部分參與者以受到激化,是否會參與其他非法活動是警方未來重要的調查方向。(記者 區天海)

責任編輯:趙桐曲 擬準備籌辦「港獨」武裝力量 一地下活躍團夥被警方搗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