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布  香港位居第三 深圳重回十強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布 香港位居第三 深圳重回十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3-24 17:46: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4日,由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共同編制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GFCI 31)」在中國深圳和英國倫敦同時發布。該指數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聲譽等方面對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進行了評價和排名。第31期GFCI共有119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紐約、倫敦、香港再次位居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深圳繼上期排名跌落至16位之後,本期排名也提升6位,再次躋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強行列。

2.jpg

 頂級金融中心格局相對穩定

 報告顯示,紐約、倫敦、香港再次位居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但整體評分較上期有所下降,其中倫敦下降幅度最大,達到14分,香港和紐約僅分別下降1分和3分,這使得倫敦與紐約的差距進一步加大。同時,上海、洛杉磯分別取代新加坡和舊金山,位列全球第四和第五。深圳繼上期排名跌落至16位之後,本期評分大幅增長8分,排名也提升6位,再次躋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強行列。

微信圖片_20220324174656.jpg

 歐美金融中心穩中有進

 報告指,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后,西歐和北美各國逐漸調整防疫政策,整體經濟環境更加寬鬆,伴隨主要大國經濟陸續開始復蘇,全球金融從業者對歐美金融中心的樂觀情緒開始上升,這使得歐美金融中心的評分和排名在第30期GFCI中出現較大增長,其中北美領先金融中心整體評分超過亞太領先金融中心。

 在本期GFCI中,盡管亞太金融中心評分整體回升,但北美金融中心的評分仍略高於亞太地區,同時西歐金融中心與亞太地區金融中心的評分差距也在縮小,使得亞太金融中心未來經面臨更大的競爭與挑戰。

 中國金融中心強勁反彈

 本期GFCI中國內地共有12個金融中心城市進入榜單,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均已進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7個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有所提升,3個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保持穩定。

 報告指,在內地金融中心城市中,上海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排名再次提升2位,已成為僅次於香港的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金融科技排名也位居全球第2;北京評分下降1分,但全球排名仍保持第8,金融科技排名上升2位,取代倫敦成為全球第3;深圳是十大金融中心排名和評分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與東京的差距僅有1分,在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城市聲譽及五個領域的細分排名均有所上升;廣州金融中心排名上升8位,目前排名全球第24,正朝全球20大金融中心挺進,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穩固。

 中美金融科技優勢突出

 在本期GFCI金融科技排行榜中,紐約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北京和舊金山,倫敦和香港分別位居第6和第8。金融科技前十名几乎被中美兩國金融中心包攬,反映兩國金融科技發展水平得到國際金融界的普遍認可。

 調查顯示,融資渠道和高技術人員是影響金融科技營商環境的最主要要素,大數據分析和交易支付系統則被認為是金融科技最重要的應用領域。目前,中美兩國均培育出一批世界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並積極布局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兩國將在金融科技應用領域和人才挖掘方面形成競爭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第31期GFCI採集數據信息的截止時間在2021年底,未反映全球金融經濟形勢的最新變化。報告指,今年以來,美聯儲已全面開啟加息進程,金融資本流動加劇;俄烏衝突進一步放大了地緣政治風險,為全球經濟復蘇蒙上了新的陰影;新一輪疫情擴散對中國等地的影響正在加深,社會運作和經濟金融活動受到限制。全球金融中心的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唯有做好風險管理,構建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加強金融中心之間的溝通合作,才能促進全球經濟和社會更好發展。(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程向明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布  香港位居第三 深圳重回十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