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對抗疫情

【港事講場】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對抗疫情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3-25 00:44: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社聯常務副理事長、深圳市政協委員 譚鎮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後,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各地方都迅速行動,為香港提供支援。短短半個月,內地已經向香港派出三個專家組,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更親自來港。國家衛健委近日亦表示,已經組建九千人的採樣隊,隨時來港支援,助力香港將來的全民強制核酸檢測。中央援建的青衣「方艙醫院」,短短七天就已落成,讓港人看到了「中國速度」,為香港創造了一個奇跡,為香港的抗疫工作注入了一支強心針。

 中央支援香港抗疫是全方位的,除了抗疫人手、設備、物資等方面的支援外,還盡全力確保香港日用貨品的供應。香港跨境司機接連確診,造成新鮮食品供應不足,廣東方面迅速開闢了廣州番禺蓮花山港至香港的「水上生鮮應急保障通道」。在特區政府和深圳商討利用鐵路運送物資可行性後,物流業界及港鐵公司已經於港鐵羅湖編組站內實測貨場運作,盡最大努力保供應、安民心。上水屠房爆疫,內地隨即增加冰鮮肉供港,還派出38名內地屠宰工人到港。一系列的支援,充分體現了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對港人無微不至的關懷。

 當然,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特區才是抗疫工作的主體,香港特區政府負有抗疫工作的「主體責任」。背靠內地全力支援,特區政府要借鑑內地成功防疫經驗,同時考慮香港實際情況。現時特區政府已經積極「拆牆鬆綁」,動用《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邀請內地醫護來港,將內地支援的作用最大化,解香港燃眉之急。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說:「抗疫最寶貴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團結,最迫切的是行動。」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市民重拾了戰勝疫情的信心,香港社會各界也已經團結起來,為抗疫出錢出力。只要特區政府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貫徹「事不避難」的精神,香港就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靜文 【港事講場】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對抗疫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