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公安部:4項便利駕考領證新措施4月1日起正式實施

公安部:4項便利駕考領證新措施4月1日起正式實施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3-25 16:3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眾號25日消息,公安部新制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2個部門規章將自2022年4月1日起實施。

 新制修訂的部門規章對公安部近年來已推出的交管改革措施予以固化,推進改革成果制度化、法治化,並回應群眾新要求新期待,再推出6項便民利企新措施。

 其中:4項便利駕考領證新措施4月1日起正式實施。

 一是推行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對在戶籍地以外申領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的,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一證通考」,無需再提交居住證明。

 二是恢復駕駛資格考試「跨省可辦」。對駕駛證超過有效期未換證被註銷不滿兩年的,申請人可以向全國任一地申請參加科目一考試,恢復駕駛資格,更好滿足群眾異地考試換證需求。

 三是優化駕駛證考試內容和項目。對持有小型自動擋汽車駕駛證增駕其他小型汽車,或者持有摩托車駕駛證增駕其他類型摩托車的,只考試科目二和科目三,優化考試程序。

 四是新增輕型牽引掛車准駕車型。新增准駕車型「輕型牽引掛車」,允許駕駛小型汽車列車,更好滿足群眾駕駛房車出遊需求,促進房車旅遊新業態發展。

 2項減證便民服務新措施4月1日起正式實施。即:推行申請資料和檔案電子化。實行申請資料電子化採集、檔案電子化管理,駕駛人考試信息網上轉遞,實現交管業務辦理「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推行部門信息聯網共享核查。與醫療機構等部門信息聯網,共享體檢等信息,群眾辦理業務時免予提交相關證明憑證。

 此次修訂部門規章,堅持防風險保安全,嚴格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安全准入管理,從源頭上預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嚴格申請條件,將禁駕大中型客貨車的情形由三種增加到七種,新增對有毒駕、再次酒駕、危險駕駛構成犯罪等人員,禁止申請增駕。嚴格滿分學習,對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記滿12分的,嚴格滿分學習和考試要求,增加學習時間,提高考試難度,加強重點管理。

 為進一步完善道路交通違法記分管理,單獨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新辦法將自4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辦法堅持寬嚴相濟,強化教育引導的原則,對我國現行記分管理制度進行了系統調整。

 一是優化調整記分分值。根據交通違法行為的嚴重程度,設立一次記12分、9分、6分、3分、1分等五檔記分。在保持對酒後駕駛、交通肇事致人傷亡後逃逸、使用偽造變造牌證等嚴重妨礙交通安全的違法行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交通違法行為記分分值,刪除了駕車未放置檢驗標誌、保險標誌等交通違法行為記分。對於交通違法行為情節輕微,給予警告處罰的,免予記分。新辦法中:一次記12分的違法行為7類,一次記9分的違法行為7類,一次記6分的11類,一次記3分的15類,一次記1分的10類。

 二是全國推行學法減分措施。對參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學習且經考試合格,或者參加公安交管部門組織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動,符合扣減記分條件的,可以從已累積記分中扣減記分,一個記分周期內最高可扣減6分。

 三是調整滿分學習考試制度。嚴格多次記滿12分駕駛人學習和考試,對一個記分周期內多次記滿12分的,延長學習時間,增加學習內容,增加考試科目,對多次違法駕駛人加強教育管理,督促駕駛人嚴格遵法守規,安全駕駛。

 為保證2個部門規章順利實施,公安部加強組織部署,制定專項工作方案,組織修訂配套工作規範和技術標準,指導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做好信息系統升級、硬件設施改造、制度流程調整、政策宣貫培訓等實施準備,加強監督檢查,抓好貫徹落實,確保精準落地、嚴格實施、取得實效。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公安部:4項便利駕考領證新措施4月1日起正式實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