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首季IPO集資跌九成 德勤:今年入三甲仍有戲

港首季IPO集資跌九成 德勤:今年入三甲仍有戲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4-02 00:52: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受香港第五波疫情、美聯儲加息及縮表等因素拖累,德勤發表最新香港新股市場回顧報告時指,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市場新股集資額按年急跌近90%至136億元,創2013年首季以來最低,全球排名第六。不過,德勤仍看好香港市場「錢景」,預料全年約有120隻新股上市,融資規模約3300億元,仍有能力問鼎全球三甲之位。

 首季集資額上海居首香港第六

 德勤報告指,全球首季新股集資額前5大市場為:上海證券交易所位列全球第一,集資額高達1431億元;其後依次是韓國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沙特證券交易所及美國納斯達克。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上市業務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施安迪解釋稱,今年首季香港新股市場較平淡,加上蔚來(9866)以介紹形式上市,並無貢獻融資額,使首季融資按年下降較多,只是期內原則上批准但未上市的個案按年上升,或反映首季市況轉差,導致不少公司選擇推遲上市。

 至於首季香港前十大凍資額新股,合共凍結約58億元資金,整體數字較2021年同期的38221億元按年大跌99.8%。

 十大上市新股凍資僅58億

 報告顯示,首季香港新股市場,前5大新股主要由1隻大型新股及2隻中型新股所推動,由去年同期的1043億元大幅減少約90%至105億元。

 回顧去年首季,香港有3隻規模過百億超大型新股上市,包括快手(1024)、百度(9888)、嗶哩嗶哩(9626),其中快手集資額高達483億元。而今年首季,最大型新股為金力永磁(6608),其集資額僅42億元。

 今年首季IPO公司主要來源地為內地,比例略減至73%,集資額按年跌92%至104億元。

 全年料逾10隻中概股回流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自今年起港交所將優化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預計合共會有10隻以上的中概股回流。「過往中概股回歸,大部分都有價有市、成交不錯,集資金額亦非常理想,相信今年繼續會有更多中概股來港上市。而介紹上市只是權宜之計,上市公司為擴闊股東基礎,包括成交量、流通量,(因此)始終需要集資。」歐振興補充說,港股交易須徵收印花稅,美股市場則不用,因此,美股交易的投資者為避免支付額外成本,不會貿然來港。

 他又指,內地出台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已解除內企境外上市疑慮,加上本港推出SPAC上市機制,互聯互通機制不斷擴大,亦有利吸納內地企業來港上市。

 據了解,首季香港SPAC市場發展較預期加快,除完成1宗SPAC上市外,另有11家企業已提交上市申請,只是市場流動性受制於美國縮表、加息及多個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德勤預計今年全年有不超過20家SPAC上市。

 港交所:首季25間公司IPO

 另據港交所(388)公布,截至3月底,今年首季合共有25間新上市公司,包括1間由創業板轉主板公司,同比減少14間,減幅為36%。

 期內,已接受60個主板和1個創業板上市申請,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9宗和1宗。當中,26個主板上市申請已獲原則批准;處理中上市申請個案則有133個,其中128個為主板申請,5個創業板申請;原則上批准但未上市個案有157個,其中152個為主板申請,5個為創業板。單計3月,港交所已接受24個主板上市申請,有14個已獲原則批准。

 截至目前,港交所上市公司總數為2573間,其中2224間來自主板,349間來自創業板。

責任編輯:楊穎婕 港首季IPO集資跌九成 德勤:今年入三甲仍有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