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破壞方艙乃邪念 配合快測是正途

【商報時評】破壞方艙乃邪念 配合快測是正途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4-02 01:03: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抗疫如打仗,上下同心自然眾志成城;若然拒合作,則變相予病毒可乘之機。當局宣布,今日起將向每個家庭派發包括快測包在內的防疫包,並透露會盡快公布利用快測來了解全港感染情況的詳情;如果大家積極配合快測,肯定有利及早識別患者。在防疫包派發之際強調市民配合,絕非無的放矢。抗疫每個環節,市民配合都至關重要。但是昨天的一則消息令人遺憾甚至憤怒:保安局統計指,多個社區隔離設施共錄2000宗非自然和惡意破壞;假如有患者因此無法或耽誤隔離治療,這種破壞公物行為無疑危害到公眾性命安全。

 檢測愈多愈好,乃普世抗疫共識。其中,全民檢測絕對是最理想的檢測手段,可望全數識別潛藏社區的患者;即使暫無條件或未到時機進行全民檢測,全民快測亦有利於最大程度地找出及切斷社區傳播鏈,其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首先,快測包價格既已大幅降低,供應量方面亦不成問題,政府所準備好的350萬份防疫包,以每包含有20個快測包計算,所涉的7000萬次快測已夠全港市民平均使用9至10次。其次,快測方便快捷,可由市民自行採樣,毋須專業醫護進行,意味醫療人手可留守治療前線,另外全程可以在家完成,亦降低了市民外出及人群聚集的感染風險。當然,抗原快測稍稍不及核酸檢測準確,個別市民亦恐不懂或錯誤使用快測,自願呈報性質亦不排除有人不作申報;然而,有檢測必比無檢測好,多檢測亦比少檢測好,快測包有助市民更好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又何樂而不為?其實,快測包的準確度不低,即使嫌一次90%不夠準確,檢足兩次已可提高到99%。此外,政府誠須加強宣傳,如以短片廣告等教育市民正確使用快測,也須提高市民如實呈報陽性結果的誘因,包括提高入住隔離檢疫設施的誘因乃至罰則。

 隨着中央援港抗疫措施一步步落實,本港抗疫能力明顯加強,隔離檢疫設施的供應樽頸亦獲大幅改善,做到「房等人」、「床等人」。可是,極少數人竟糟蹋如斯來之不易、市民渴望已久的抗疫資源,當局不單發現有衛生用品堵塞水渠,更有噁心地以糞便抹牆和放進食用工具。其後果是令市民留下一個心理陰影,令部分市民抗拒搬入隔離檢疫設施的問題加劇,還實際減慢了房間騰換速度,清潔人員不得不花更多時間收拾,也莫說涉及額外公帑開支。破壞隔離檢疫設施之卑劣、邪惡,不限於惡意破壞公物,還在於不惜助長病毒傳播、助長病毒殺人!因為愈少患者入住設施,即代表更多患者無法獲得應有治療,社區感染風險也無法降低。對惡意破壞隔離設施的行為,加強執法固然必不可少,警方迄今拘捕2名涉案人士,但對比破壞數字只算鳳毛麟角;除了巡查,保安局還可研究引入新制度,於退還房間時派員確定房內狀況,一旦有異即時報告,以利有效執法,真正起到阻嚇作用。

 市民皆對香港走出疫困望眼欲穿。唯有繼續配合抗疫,包括用好快測切斷傳播鏈,讓確診和死亡的數字繼續下跌,香港才有條件安心復常;不辯自明,那些反對檢測、反對隔離的觀點和行為絕非抗疫的方向、香港的正途!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楊穎婕 【商報時評】破壞方艙乃邪念 配合快測是正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