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Q1地方債發行量同比翻倍 政策發力靠前 穩增長早收效

Q1地方債發行量同比翻倍 政策發力靠前 穩增長早收效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4-02 00:48: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為了支持穩增長,今年地方債發行較去年更早。有數據顯示,一季度地方政府債發行量同比翻倍至1.82萬億元。

 專家表示,按照既定的規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是3.65萬億元,一季度就完成了近一半,是考慮到年初的穩增長壓力較大,希望提早發力,提早收效。從穩經濟、穩就業這個角度來看,下個季度可能仍然會有較高力度的發債,並且預計貨幣政策也會有所動作。

 發行債券助力穩增長

 據wind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地方債發行量為18246.19億元,去年同期為8951.10億元。對此,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按照既定的規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為3.65萬億元,這在最近幾年中也是較高的水平。而從一季度完成的量和時間點來看,今年也顯得較為特殊。因為今年一開年,由於國內外形勢以及疫情關係,經濟增長的壓力就顯得比較大。所以無論是財政還是貨幣金融方面,都有較多的靈活性措施。比如貨幣政策,實際上從去年12月中旬就開始進行一定程度的工具使用了,政策發力是比較靠前的。

 同樣,地方政府債券也是穩增長一項很重要的支持性措施,因此今年發力提前,也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訓,更早發行,以期更早投入到項目中去發揮效益。這是今年一季度完成1.8萬億地方債發行的積極意義。

 對於未來的地方債務水平,許多分析認為,二季度預計地方政府債發行規模將保持相對較高,新增地方債規模同比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整體仍將維持在較高的水平。趙錫軍認為,從穩經濟、穩就業這個角度來看,未來確實需要繼續保持較高的發債力度,特別是一些先導數據顯示,未來經濟雖然有所穩定,但是可能到不了預期的狀態。因此二季度繼續增加政策的支持力度,是有可能的。並且,預計貨幣政策也會有所動作。

 地方債務問題須關注

 雖然發債有助於穩增長,但凡事有兩面,趙錫軍表示,從債務結構來看,雖然專項債能夠補上因疫情導致了公共服務、穩就業和穩增長的短板,但無疑也是加重了當前一些地方的債務負擔,一些地方的還本付息的壓力也會隨之加大。地方債一直是一個社會較為值得關注的問題,以前很多地方可以靠土地出讓金來作為主導收入的來源,今年以後房地產市場也萎靡不振,因此這次加大力度發債,使得這個問題的後續處理需要更加謹慎。

 此外,還需要關注這些資金的使用問題,如何確保這些資金的效率,能夠用在刀刃上,也是需要一定的管理水平。相關部門,特別財政部門,可能還要有相應的一些制度的安排。(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謝燁挺 Q1地方債發行量同比翻倍 政策發力靠前 穩增長早收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