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茂波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 楊潤雄為官守成員

陳茂波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 楊潤雄為官守成員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4-14 12:28: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在政府高層抗疫記者會上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擔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為官守成員。港府表示,任期由2022年4月14日開始。

    林鄭指出,整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仍然是一位主席、三位官守成員及三位非官守成員。

    林鄭強調,資審會工作的重要性不取決於參選人數,是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一環,確認是愛國者才可參加公共選舉。她指,復活節假後會審查參選人的提名,並進入候選人競選階段。每一位候選人都要經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確認為愛國者。

    港府指出,國務院於4月7日決定免去李家超的政務司司長職務,資審會主席一職自該日起懸空。另外,國務院於2月24日決定免去徐英偉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職務。由於徐英偉局長是以官員個人身份獲委任及報備為資審會官守成員,故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不能代其參與資審會的會議。因此,資審會目前只有兩名官守成員。

    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569章)(《條例》)第9A(2)條,資審會由(a)主席;(b)最少2名但不超過4名的官守成員;及(c)最少1名但不超過3名的非官守成員組成。《條例》第9A(4)條進一步訂明,只有依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五)項所指的提名而任命的主要官員,方有資格獲委任為資審會的主席或官守成員。

    為填補上述空缺及確保資審會可繼續依法行使其法定職能,行政長官已按《條例》第9A條委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為資審會主席,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為資審會官守成員。

    有關的委任公告已於今日刊憲,並已報中央人民政府備案。

    2022年4月14日起生效的資審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官守成員: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非官守成員:梁愛詩、范徐麗泰、劉遵義教授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審查情況,就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向資審會出具審查意見書。

責任編輯:蔣璐 陳茂波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 楊潤雄為官守成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