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最高檢、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建立關聯案件雙向通報等制度

最高檢、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建立關聯案件雙向通報等制度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4-25 14:56:01 來源:新華社

 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知識產權局25日在京會簽關於強化知識產權協同保護的意見。意見明確,兩部門將優化協作配合機制,強化協同保護力度,整合知識產權行政和司法資源,深化知識產權管理部門與檢察機關在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中的合作。根據意見,兩部門將建立關聯案件雙向通報等制度。

 意見明確,最高檢、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加大辦案協作力度,建立線索雙向移送機制。各級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在工作中發現涉嫌犯罪的案件線索,在向公安機關移送案件線索的同時抄送同級檢察機關。對於公安機關應當立案偵查而不立案偵查的,可建議檢察機關依法進行刑事立案監督。檢察機關對知識產權管理部門提出的立案監督建議,應當依法受理和審查並及時反饋案件處理情況。

 在辦案方面,意見還明確,兩部門建立重大案件共同掛牌督辦制度。最高檢對辦理的重大敏感、疑難複雜案件或涉及重點領域重要行業的案件,應及時與國家知識產權局溝通,必要時雙方可共同掛牌督辦,加強業務指導,共同做好案件辦理和輿情管控工作。並且,兩部門還將加強對各地知識產權管理部門、檢察機關的指導和督促,推進跨區域協作共建。

 意見提出,兩部門要建立關聯案件雙向通報制度。國家知識產權局和最高檢對於行政授權確權和檢察監督中的關聯案件,保持密切溝通並互相通報案件辦理進展情況,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同時,兩部門還將健全信息通報制度,推動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在常態化聯絡方面,意見提出,兩部門建立知識產權保護協調會商機制,定期組織召開會議,根據工作需要邀請人民法院、公安機關等部門參加,相互通報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情況,重點針對知識產權保護中存在的普遍性、趨勢性問題加強研究,會商提出對策。

 據悉,兩部門將按照意見要求,指導督促各地檢察機關加強與地方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的協作配合,不斷提升知識產權保護質效,更好服務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最高檢、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建立關聯案件雙向通報等制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