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楊兆業:香港國安法施行後彰顯法治威力 使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楊兆業:香港國安法施行後彰顯法治威力 使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4-25 15:28: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多次行使憲制權力,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尤其是香港國安法制定施行,彰顯法治強大威力,一舉扭轉亂局。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主任楊兆業25日出席中宣部發布會時表示,展望未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繼續有效行使憲制權力,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1.jpg

   中宣部25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場發布會,介紹新時代立法工作成就與進展情況。楊兆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六中全會都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有力地推動了「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新經驗、實現新發展。

   楊兆業介紹,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及其常設機關,運用憲法、基本法和其他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力,對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多次行使憲制權力,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舉措。這些舉措出台的主要背景是,一個時期「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的局面。特別是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勢力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防範、制止、懲治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為此,2020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同時,決定將香港國安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明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楊兆業續說,2021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也就是通常說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通過上述舉措,建立健全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力有效地維護了國家安全,完善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大家也都看到了,香港國安法制定施行以後迅速彰顯法治的強大威力,一舉扭轉了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使香港社會重回正軌。「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樣,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都取得了成功。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還先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決定,楊兆業介紹,包括:第一,決定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和澳門基本法附件三,在兩個特別行政區實施,進一步加強了對國家標誌的保護力度。第二,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三,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解決了因選舉推遲而導致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空缺問題。第四,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明確喪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條件和有關規則。第五,全國人大常委會還作出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為實現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交通運輸、人員往來、經貿活動提供法治依據。

   楊兆業介紹,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了兩個辦法,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二是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這兩個辦法為港澳同胞參加新一屆全國人大工作作出制度安排。他表示,今年即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年底也將迎來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展望未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繼續有效行使憲制權力,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鄭嬋娟 楊兆業:香港國安法施行後彰顯法治威力 使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