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水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振欽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水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振欽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4-28 21:01: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8日,中華全國總工會作出關於表彰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決定,授予200個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授予966名職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授予956個集體全國工人先鋒號。水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振欽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是王振欽同志繼榮獲“山東省擔當作為好乾部”“山東省改革尖兵”“山東社會責任企業家”“山東省行業領軍企業家”之後,獲得的又一重要榮譽,是對王振欽同志帶領水發集團改革發展取得突出成就的充分肯定。
 
    王振欽同志自2010年擔任水發集團主要負責人以來,在無資產劃撥、無資金注入的情況下,以堅定的使命擔當、飽滿的創業激情和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帶領企業在一無所有中艱難起步,在市場開拓中奮勇前行,在改革創新中不斷成長,發展成為擁有1700億元資產、3萬名員工、3家主板上市公司的大型企業集團。集團僅用11年時間昂首挺進中國企業500強,位列2021中國企業500強第434位、山東企業100強第43位、全國水利企業100強首位。2021年,集團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實現營業收入達到770億元,同比增長70%,預計2022年在中國企業500強位次將提升至300位以內;實現利潤總額18.5億元,同比增長47%。
 
    堅持實施戰略引領,提出聚焦“生態、環保、民生”領域的發展方向,以強烈的戰略意識和敏鋭的市場判斷,帶領企業構建了水務、農業、環保三大省級平台和清潔能源產業集羣,四大業務板塊產業規模均居省內第一、國內前列。供水能力穩步提升,日均供水超過1000萬方。規模農業發展勢頭良好,流轉土地超過800萬畝,其中種植棉花500萬畝、蔬菜100萬畝,全年棉花加工量接近100萬噸,肉羊屠宰量超過150萬隻。牡丹國際商品交易中心年交易額近5000億元,躍居全國農產品交易市場首位。山東農村產權交易中心盤活農村土地資源160萬畝,僅用兩年時間年交易量達到國內第四。危廢處置、餐廚垃圾處理規模進入全國前三,廢鋼鐵年加工能力400萬噸,工業固廢年處置能力200萬噸,極大改變了我省環保產業“小、散、弱”狀況。清潔能源裝機規模800萬千瓦,擬開發項目1200萬千瓦,儲備項目1600萬千瓦,參與34個縣的整縣分布式光伏推進,在省內清潔能源產業龍頭地位不斷鞏固。創新性提出首位度引領戰略,推動企業着力打造細分產業單項冠軍,目前集團19個細分產業位居國內前十,其中13個國內前三、6個單項冠軍。
 
    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提出“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快形成科技創新獨特優勢”的號召,推動水發集團科技創新工作實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幅提升研發投入,集團研發費用從2019年的7520萬元增至2021年的7億元。集團高新技術企業從2019年的11家增至74家,增長速度和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在省屬企業遙遙領先。科技型中小企業從2019年的1家增至45家,省級瞪羚企業從2019年的2家增至6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從2019年的3家增至12家,山東省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山東省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省級新型研發機構均實現零的突破。省級研發平台從2019年的10家增加到目前的28家,組建院士工作站5個、博士後工作站1個、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2家。環保領域的國家級研發平台已報環保部審批,還有兩個也在加快推進。組建了山東智慧水利研究院、山東環保產業研究院、山東農業產業研究院、棉花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多能互補產業研究院等高端研發機構。2021年各類知識產權2014項,年新增突破500項,一批科技成果達到國內領先。按照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部署要求,努力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隊伍,積極開展各類創新創優勞動競賽,目前擁有產業領軍人才21人、高級以上職稱836人、註冊類資格證書2700餘個。
 
    着力深化企業改革,提出“市場為本、活力為要、效率為先、創新為魂”的理念,帶領企業實施一系列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探索實踐。在產權結構上推行混合所有制,在組織體系上鼓勵內部競爭,在權責配置上推動權力下移,在監督體系上注重終端反饋。大力推動企業開展商業模式創新,以全程社會化服務為特點的現代農業新模式,成為集團重要增長點。創造性提出以“多元持股、自主運營、終端反饋、總部賦能”為核心的星團式管理體系,推動實施“433”股權結構、產權特別代表制度、輪值董事長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水發集團初步打造成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朝氣蓬勃的新國企,走在了國企改革創新的最前沿。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始終遵循“服務民生、服務社會、服務發展、服務大局”的宗旨,牢記初心使命,扛起責任擔當。把企業發展融入國家和全省戰略之中,成為落實國家戰略、推動產業升級、服務保障民生的重要力量。把參與東西部協作作為神聖使命,果敢向着西部地區“逆行”,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充分展現山東良好形象。投資建設山東重點援疆項目——佔地4700多畝的喀什蔬菜產業園,積極打造南疆“菜籃子”工程。投資建設西藏日喀則光伏儲能示範項目,成為山東最大的援藏項目。投資建設寧夏最大的農業園區,被稱為東西部協作的“魯寧樣本”。還建成西北最大的肉羊加工基地、最大的管業製造基地等重大項目。在西部累計創造就業崗位1.5萬餘個,帶動就業10餘萬人。
 
    切實加強黨的建設,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引領保障。嚴格貫徹落實國企黨建各項部署要求,推動企業黨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升。針對集團混合所有制為主體、年輕員工比例高的特點,提出把企業黨建着力點放在提升黨建創新水平上。圍繞重點工作推進和難點問題突破,推動開展“黨員突擊隊”“黨員示範點”“黨員創新崗”“紅領精英”等活動。推動企業打造黨建特色品牌,“黨建聯合體探索實踐”獲評全國國企黨建“三基建設”最佳案例。撰寫的《守初心 擔使命 凝聚起企業發展的磅礴力量》,榮獲全國黨建優秀理論成果一等獎。
 

    面向未來,提出着力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新目標,強調要始終貫徹“永葆創業激情、永做特色發展、永存危機意識、永遠革故鼎新”的水發精神和“社會認可、政府滿意、行業尊重、員工自豪”水發願景,大力提升價值創造力、創新引領力、品牌影響力、國際競爭力和文化凝聚力,在新徵途上不斷邁出新步伐、展現新作為、做出新貢獻、創造新輝煌!(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萬思琪 水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振欽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