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各界人士:李家超政綱急民所急 直面痛點貼地務實

各界人士:李家超政綱急民所急 直面痛點貼地務實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01 01:05: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近日公布參選政綱,提出四大綱領,社會各界均表示認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認同李家超的施政理念和政綱內容,期待他能夠「以結果為目標」,按照政綱建議做出成績,有所表現。他又支持李家超提出塑造香港成為文化之都,打造西九文化區成為大灣區文化樞紐的建議。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表示,這是一份具前瞻性、急民所急、以人為本、施政為民的政綱。他指出,香港作為一個開放性的小型經濟體,為應對國際國內的重大變化,政綱就「一國兩制」下提升香港競爭力,提出多項前瞻性的措施。除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航運中心等傳統優勢領域外,着重提出建設創科中心,實現香港再工業化,有助吸引高科技人才。

 提升競爭力措施具前瞻性

 謝湧海提到,香港的高樓價令產業外移,經濟競爭力弱化,青年就業困難,住房問題成為社會痼疾。政綱不僅提出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量,強調速度和效率,並為「明日大嶼」專案提出長線社會融資計劃,為北區都會區提出修改土地規劃和土地政策等組合配套,令土地房屋問題的解決露出曙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表示,李家超在綱領中多次提及「發展」這個關鍵字,說明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政府已經着眼新機遇,致力打造香港發展的新時代。他續指,住房問題是社會最大的痛點,而李家超政綱涉及加快政府工作效率,加快土地房屋供應,讓輪候公屋的市民早日入住等措施,並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充分回應國家號召,促進香港融入發展大局。他說,青年教育培養問題亦是香港發展的一大難點,李家超政綱中提出的「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有助於吸引粵港澳青年共同創業和發展。

 有助走出房屋土地困局

 多個專業團體亦贊同李家超提出的政綱。建造業議會表示,透過政綱內提出的「精簡程序」、「加強統籌」、「多元發展」和「基建先行」4大方向,有助本港走出房屋和土地範疇的困局。該會預計,未來建造業的工程總值可增至每年約3000億元,只要配合政綱提倡的加強與深圳和大灣區的基建對接,能為業界開拓良好機遇。

 香港房屋、物業及設施管理專業聯盟對李家超政綱表示支持,並建議李家超考慮在可行情況下,將全港現時的住用地積比率上限增加100%,估計可增加7000多公頃土地。聯盟又建議新一屆政府強制實施屋宇署「可持續建築設計指引」中對樓宇分隔的規定,同時修訂《建築物(規劃)規例》第20(3)條,將容許非住用建築物或綜合用途建築物非住用部分在地面水平以上不超逾15米的高度內的上蓋面積百分率可達至100%收緊至不超逾80%,以確保在高地積比下建成的樓宇之間,有足夠空間令空氣流通。此外,聯盟又建議新一屆政府成立專責小組,推動使用「建築信息模擬」及建立大型「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加快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步伐。

 政綱廣納民意措施高效可行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表示,李家超展現肩負責任、有承擔、有經驗、有能力、有遠見、有底氣,廣納不同政黨、議員、團體和廣大市民的意見,及親自落區了解民間疾苦,並結合香港現時的情形和發展需要,發表了一份可行高效、有前瞻性的政綱,為上任後施政訂出藍圖。在法治方面,李家超建議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地位,該會表示認同。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表示,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到自己和市民一樣,每日為家人、為工作而努力不懈,必為香港創造一個安穩、穩固的環境,讓香港無後顧之憂,可以大步前行,這正是婦女們渴求的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人人有工開、家庭幸福美滿和子女有美好前途的社會景象。該會建議下屆政府加大資源於婦女職場培訓,推動女性參與社會事務,提供更多機會讓女性參與政府各諮詢委員會,並鼓勵私人機構多吸納女性加入董事會和管理層。該會又期望與新一屆政府有緊密溝通,建議將「婦女事務委員會」升格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統籌,並設立「婦女事務專員」,使政府在制訂和執行政策時能反映女性的意見和需要。(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靜文 各界人士:李家超政綱急民所急 直面痛點貼地務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